挑戰及機會
2021/03/16  閱覽數 595  分享至


一年前的這個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病毒為全球流行病。在我寫這篇文章之際,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奪走人命,扼殺經濟發展,在無數的方面改變我們的社會。它對貧窮者造成更多傷害,讓不平等情況益發惡化。
在有些國家對這項致命疫情的控制優於其他國家之際,疫苗的快速發展讓我們更接近結束新生的奇特現象˕˕社交孤立。
人類歷史這黑暗的一頁也是扶輪的機會,因為它提醒我們透過扶輪基金會,致力於協助他人,落實我們崇高的理想所能發揮的影響力。它提醒我們要從現況重建復原所必須落實的真正國際精神。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我們見證了慈悲與犧牲、友誼及堅韌的幽默。我聯想到因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而廣為人知的精闢智慧:「在中文裡,『危機』一詞由兩個字組成:一個字代表危險,一個字代表機會。」
攜手同心,我們做了許多來因應新冠疫情,照顧我們社區,抓住機會參與這個有史以來規模最複雜的浩大工作˕˕讓 70 億人接種疫苗。
這不表示我們會絲毫偏離我們誓言完成的使命˕˕根除小兒麻痺,它依然是我們最優先的事項,也會依然是我們唯一的全組織計畫。
相反地,在持續小兒麻痺免疫工作及疫情監視的同時,我們可以把我們對抗小兒麻痺的經驗用來對抗新冠病毒。在對抗拒絕接種疫苗及錯誤資訊日益強大的力量,我們每個人都要出一份力。在我們社區內倡導將是關鍵˕˕我們必須傳播關於疫苗解救人命的訊息。我們必須與政府密切合作,並支持它所推動的疫苗接種工作。要提高意識、運送關鍵的個人防護裝置,支持前線衛生工作人員,我們必須擴大已經登錄 3 千餘項計畫的「扶輪展示窗」(Rotary Showcase)。
如亞里斯多德所言,人類是群居的動物,雖然新冠疫情殘忍地剝奪我們天然及習慣的生活環境,它並沒有防止我們用新的方法尋找連結及幫助他人。各位在未來幾個月將可看到,扶輪社員已經找到方法透過扶輪基金會發揮他們的人道精神˕˕不斷調整來因應世界的挑戰。在這項行動中,每位扶輪社員都有其角色要扮演,你會發現無論你選擇如何協助他人及創造持續的改變,你都會有同伴。

雷文壯 K.R. Ravindran
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