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文告
2021/12/24  閱覽數 720  分享至


位親愛的改變者:

扶輪的創立原則之一就是運用你的職業── 無論是醫師、律師、工程師,或是各種職業── 在世界行善。在我們努力克服及走出疫情之際,這項原則在重新訓練失去工作的人就益形重要。因此,香港添馬(Tamar Hong Kong)網路扶輪社為年輕人辦理研討會,目的是要讓他們準備好因應改變的職場。
這種訓練必須大規模進行。據聯合國調查,2022年全球的失業人口預計超過2億人。女性及年輕人受到影響的比例尤其高。
這就是我今年為何如此重視讓女孩增能的計畫,我很開心看到這樣的計畫在推展。當然,取得教育及工作可能受到缺乏水及衛生設施及基礎建設所阻礙。
印度普恩省一個計畫著重在提供女孩及女性可負擔、可重複使用的衛生棉墊。這個計畫提供棉墊的生產及運銷相關的工作,將減少該國每年所丟棄的123億片拋棄式衛生棉所造成的污染,其中許多最後都在垃圾掩埋場裡。
還有些人運用職業服務來促進女性增能。印度普納(Poona)扶輪社辦理工作坊,教導年輕女性學習武術,提升自衛能力,防範虐待及販賣人口的
威脅。
我也有幸可以透過扶輪運用我的職業來行善。2004年的南亞海嘯重創安德曼(Andaman)及尼科巴(Nicobar)群島,這是我地區的一部分。數千個家園遭毀壞,許多地方失去電力及自來水。在我到小安德曼島(Littel Andaman Island)時,我內心的營造商魂立刻燃起,想要為當地流離失所的島民興建住所。我們決定在小安德曼島興建500間住宅。
我第七次、也是最後一次前往該島時,在我的直升機即將降落之際,我可以看到閃閃發亮的東西。我發現我看到的是新住宅的屋頂。這個景象令我開心不已,而且我也立刻瞭解到一件事。身為營造商,我蓋過許多美麗的建築。相較之下,這500間住所是我蓋過最平凡的房子,它們還是蓋在一個我可能再也不會前來的地方,為了我可能再也不會見到的人。然而,在移交這些房子時我的滿足感卻超過我之前興建過的任何東西。很可能是因為我頭一次運用我的職業來以服務改善人生。
同樣地,各位也有機會來運用你的職業以服務改善人生。我歡迎各位透過扶輪來進行職業服務的故事。此外,最後我想要表揚每個參與「一個帶一個」計畫的扶輪社,也就是讓每位社員介紹一個人加入扶輪。增加我們的社員讓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機會可以把他們的知識及技能用在改變他人的服務。

Shekhar Mehta
梅塔
國際扶輪社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