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2地區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審查會議記實
2021/11/29  閱覽數 545  作者 台中惠民社 蘇錦梅Annie 分享至


很榮幸,受到3462地區扶輪基金主委── 林伯龍PDG Doctor的邀請,列席旁聽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的審查會議。席間看到評審主席林伯龍PDG Doctor、地區中華扶輪教育基會主委謝明憲PDG Ortho、副主委台中西南社李秀雄Host、審查委員台中惠民社江麗利Flower、審查委員台中北區社黃木權House等,與受審查的學生們面對面溝通,在審查過程中認真與專業的提問,讓我深深感受到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的不凡之處。覺得有必要讓大家來正確認識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如何透過機制切入社會的需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為台灣社會帶來曙光。
我想身為扶輪人除了應該瞭解什麼是地區獎助金與全球獎助金外,更需要瞭解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的重要性與意義。因為扶輪的公益服務計畫除了聚焦在七大焦點領域之外,能落實在地「精英培育計畫」,並且可以快速產生效益與反饋扶輪的公益,莫過於是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的沿革
1974-75年度,台灣地區扶輪社為慶祝國際扶輪第一個扶輪社── 芝加哥扶輪社成立70週年紀念,而設置「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為台灣扶輪共同的社會志業。旋由全體前總監及國內資深社友為籌備委員,積極展開勸募基金的工作。
1977(民國六十六)年1月28日獲得教育部批准成立,依捐助章程遴選六名社友為第一屆董監事,國際扶輪3481地區張長昌前總監為董事長,於3月4日取得地方法院財團法人之登記證書。成立後資金之來源全賴台灣全體社友之捐款及其孳息所得。此時以獎助清寒優秀青年出國留學,及外籍來台留學生,和熱心社會服務如殘障服務的大專優秀學生為工作,普獲好評。
1985(民國七十四)年10月,第三屆董事長由國際扶輪3461地區廖泉生前總監接任,由於實際需要,董監事人數增至十二人,第五、六屆再增至二十名。自從廖泉生前總監接任後,為期望獎助學生能夠根留台灣,投入建設國家行列,積極以栽培本地優秀青年為工作目標,大力獎助國內碩士班及博士班在學優秀青年獎學金,為國育才。此一目標的確立和實施,獲得全體社友的認同和肯定,使得捐助更趨踴躍,基金會也愈加蓬勃發展,奠定該會深厚的根基。
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的宗旨
以「基於扶輪服務精神,鼓勵及培養國內外優秀青年,促進國際間之友誼及瞭解」為目的,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下列業務:
1. 結合扶輪力量籌募教育基金。
2. 頒發國內碩士班、博士班在學優秀青年獎學金,為國育才。
3. 頒發台灣扶輪大使獎學金,鼓勵國外青年來台留學,促進國際間之友誼及瞭解。
4. 辦理教育、文化、研究及發明有關之服務活動以提升教育、文化、道德生活之水準。
5. 其他符合本會設立目的之相關公益性教育事務。
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申請資格與推薦資格
一、獎助對象:就讀於國內各大學研究所在學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
二、獎學金額:
博士班:每名新台幣十八萬元。
碩士班:每名新台幣十三萬五千元。
三、獎助條件:國內各大學研究所在學青年具備下列條件者,得申請獎助。
(1) 確實需要本筆獎學金支付學費,以協助完成學術研究者。
(2) 在學成績優良,年齡三十五歲以下。
(3) 設籍在各扶輪地區或就學地區。


(4) 非扶輪社員(包括名譽社友)子女。
(5) 非在職進修者為原則。
(6) 承諾本筆獎學金不得挪為他用。
(7) 經由各地區扶輪社申請與取得推薦。
(8) 每一扶輪社以推薦一名學生為原則。但在2021年8月1日起至11月30日前捐款(含認捐承諾)每超過新台幣二十萬元得增加優先推薦博士班學生乙名,每超過新台幣十五萬元得增加優先推薦碩士班學生乙名,捐款愈多,優先推薦名額愈多。冠名捐款比照上述規定(唯不受戶籍和就學所在地區之
限制)。
以今天的11位受審核的學生而言,其實就是最典型的實際案例,從他們的申請資料可以知道整個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申請的程序與運作。首先他們必須是在學的博碩士生,必須有推薦的社。本年度有2位博士生及9位碩士生接受推薦,其中有5位是冠名推薦,超額推薦社有鹿港東區社2位、彰化誼真社3位。從推薦社的推薦人數即可知道該社對中華扶輪基金會的支持與捐款額數。(每一扶輪社以推薦一名學生為原則,每超過新台幣二十萬元得增加優先推薦博士班學生乙名,每超過新台幣十五萬元得增加優先推薦碩士班學生乙名,捐款愈多,優先推薦名額愈多。)
今天是複審會議,依審查名單依序讓學生們個別進入會議室接受審查委員的提問,內容不外乎是各自的家庭背景、如何被推薦、論文主題介紹說明、獎學金的使用與規劃、對扶輪社的了解等等問題。從學生們的自我介紹,瞭解到多數是來自單親的弱勢家庭,為了支付學費與生活開支通常都必須要打工,甚至有學生是打兩份工還要兼顧課業。困境來自家庭的無所依怙,但是自身確實很爭氣。從他們的博碩士論文主題的介紹,可以看出他們對畢業後的就業願景與規劃,都有在為未來希望從事的職業做準備。例如:高職教師、會計師、半導體工程師、體育老師、出國再深造化工專業、心理醫師等等。
雖然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學金僅是一年期,但能幫助這些在學的精英,解決他們短期的困境,讓他們可以順利畢業考取執照,或出國再深造,都是一種即時有效的幫助。另外為了讓這些受獎的學生與扶輪社的連結,中華扶輪教育基會設置了一個有效率的機制,就是凡受獎學生之推薦社即為其「照顧扶輪社」。「照顧扶輪社」,應推選一人為受獎學生之「照顧社友」,期以扶輪精神關懷並培育成為扶輪的接棒人。受獎學生在未來的反饋,也是受益扶輪社,不但可以增加新社友,對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也是最有效率的宣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