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中日月‧玉液留香 ──茶仙陸羽與茶經
2021/11/26  閱覽數 763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陸羽
宋人吳自牧所編撰的「夢梁錄」中,將「柴米油鹽酒醬醋茶」列為八項生活必需品。到了元代「酒」被刪除之後,「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即成為琅琅上口的中國諺語。足見「茶」自古即為我國重要的民生必需品之一,而品茶藝術則成為名人雅士之休閒
嗜好。
在日本有一位家喻戶曉的茶聖── 千利休,他的茶道哲學留芳青史;其實早在唐朝即有一位著名的茶仙── 陸羽,因為首先撰寫第一部有關茶的著作「茶經」而聞名於世,此後即被世人尊為「茶仙」。
陸羽,字鴻漸,又字季疵,號竟陵子、桑苧翁、東岡子、茶山御史,是八世紀唐朝復州竟陵(今湖北天門市)人,由於他對茶事有濃厚的興趣,而深入研究茶藝,成為當時有名的茶人。
據史載:唐上元初,陸羽至苕溪湖州隱居時即潛心寫作,而完成了世界第一部研究茶藝的鉅著「茶經」。顧諸山是浙江湖州著名的產茶區,當年陸羽在顧渚山與皎然、朱放等人論茶時,均以顧渚山茗茶列為首選。陸羽還著有「顧渚山記」二卷,描述當年論茶情事。陸羽和皎然都是當時的茶葉名家,分別著有「茶經」和「茶訣」兩書。趙璘在「因話錄」中寫道:「陸羽性嗜茶,始創煎茶法」,因此史上均認煎茶法始於陸羽,後來陸羽又應顏真卿之邀,參與編纂「韻海鏡源」。後來名茶人陸龜蒙也深受前輩的影響,在此開設茶園,他曾寫過「茶書」,是繼「茶經」、「茶訣」之後的茶葉著作,可惜「茶訣」和「茶書」均已失傳,唯獨陸羽的「茶經」三卷流傳至今。



陸羽的「茶經」一書對茶的製作技術和飲用方法也予以改良。在飲用上,茶經倡導使用「煎茶法」,亦即將研磨過後的茶末置入沸水中,稍加煎煮後即停止加熱,然後舀到茶碗中慢慢啜飲。在品茶哲學上,他將飲茶情趣注入了儒、釋、道的思想,達到蘊含美學的意境,並且透過對茶具之品味的要求,以及細緻的飲茶程序等,將飲茶方式予以標準化。使得品茶的意境,提升到「茶文化」和「茶道」的
層次。
由於「茶經」對「茶事」的細緻研究,而成為最完整而系統化的茶學經典,也開啟了撰寫茶事著作的風氣,因此坊間描寫有關茶和飲茶的書籍,就如雨後春筍般的大量出現,而「茶經」也奠定了後世各類茶書的典範地位。
由於受到「茶經」的影響,中國的飲茶風氣開始興盛,也確立了「茶」在中國的「水、酒、茶」三大飲料中的首屈地位。而茶葉品種幾經改良之後,時至今日,大致可分為綠茶、烏龍茶、白茶、紅茶、黃茶、普洱茶六大類。
新唐書「陸羽傳」記載:「羽嗜茶,著經三篇,言茶之原、之法、之具尤備,天下益知飲茶矣。」宋代王禹偁亦有「谷簾泉」詩曰:「迢遞康王谷,塵埃陸羽仙。」等讚頌之詞。
陸羽秉性耿直,剛正不阿,一生不求權貴,不謀財富,深受尊崇。他崇尚自然,主張「飲酒重豪氣,品茗要雅氣」,又因首先撰寫第一部茶葉著作「茶經」而聞名於世,對茶文化之貢獻卓越,而被尊為「茶聖」、「茶仙」、「茶神」之譽,流芳千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