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慶祝無小兒麻痺週年紀念日
2021/11/26  閱覽數 600  分享至

奈及利亞拉哥斯(Lagos)的一名衛生官員為一名兒童接種小兒麻痺疫苗。奈及利亞在2016年發生了最後一起野生小兒麻痺病例。
8月25日,扶輪及其全球根除小兒麻痺行動(GPEI)的夥伴們一起紀念一個歷史性的公共衛生里程碑一週年: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被證明沒有野生小兒麻痺。該週年紀念是在世衛組織非洲區域委員會會議期間慶祝的,會議還討論了當前在根除所有形式的小兒麻痺和實現無小兒麻痺世界的新策略方面的挑戰。

去年的里程碑已經使整個非洲的公共衛生受益。幫助非洲地區擺脫野生小兒麻痺的基礎設施和創新也在非洲大陸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應對中發揮重要作用。小兒麻痺工作人員現在還進行其他例行免疫接種、運送藥物和提供其他保健服務。
非洲的成就是數百萬扶輪社員、保健人員、政府官員、宗教領袖和家長們數十年努力的結果。自1996年野生小兒麻痺使非洲估計75,000名兒童癱瘓以來,保健人員已接種了90多億劑口服疫苗,防止了約180萬例野生小兒麻痺病例。扶輪社員們為根除該區域的病毒捐助了9億多美元,宣導各國政府的支持,在全國免疫日前後動員社區,並展開活動籌集資金和提高公眾對於小兒麻痺的認識。
非洲區域成功根除野生小兒麻痺證明,該病毒在複雜情況下也可以被消滅,並為仍然流行該病毒的最後兩個國家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根除野生小兒麻痺病毒提供了藍圖。
「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扶輪奈及利亞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委員會主委、奈及利亞萊基第一階段扶輪社社員通吉‧豐蕭(Tunji Funsho)說。「非洲在全球根除小兒麻痺方面仍然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繼續向各地兒童提供小兒麻痺疫苗。」
「在使非洲根除所有形式的小兒麻痺方面,我們也面臨最後一個障礙,」豐蕭補充說,他以最近爆發的流行疫苗衍生小兒麻痺病毒2型(cVDPV2)變種為例。「這些疫情,」他說,「繼續傷害整個地區的接種疫苗不足社區,使兒童癱瘓。」
衛生官員確認,2020年非洲20個國家有628例cVDPV2病例,比前一年急劇增加。小兒麻痺傳播增加的一個因素是,為了保護社區免受新冠肺炎的影響,2020年3月至7月小兒麻痺疫苗接種運動前所未有地停頓。根據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數據,2020年全世界有2,300萬兒童錯過了基本疫苗,包括小兒麻痺疫苗接種。
GPEI新的2022-26年根除小兒麻痺策略旨在通過引進創新工具和策略,來協助更多兒童接種疫苗,從而克服剩餘的障礙。該策略包括擴大新疫苗的分發範圍,以應對 cVDPV2的爆發。這種新型口服2型小兒麻痺疫苗(nOPV2) 在遺傳上更穩定,因此不太可能恢復為導致疫苗衍生小兒麻痺的形式。它已經引進到幾個非洲國家。
新策略還將擴大區域快速反應小組,在爆發疫情地區迅速開始工作,為保健人員提供更多使用電子監測技術的機會,並擴大一項幫助保健人員為其服務取得數位薪酬的
行動。
撰文:Ryan Hyland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