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三月下揚州(2)
2021/11/26  閱覽數 567  作者 3521地區前總監吳蓓琳PDG Pauline 分享至


宜興的竹海

大觀園高旻寺

曹雪芹的曾祖母是康熙皇帝的奶媽,祖父曹寅不止是江寧織造府,也曾坐鎮揚州擔任兩淮巡鹽御史。為了康熙南巡,曹寅在揚州運河旁的高旻寺修建行宮,所以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寫的大觀園,藍本就是來自高旻寺的行宮。這裡曾經挖掘出一個題著「有鳳來儀」的石墩,在紅樓夢中變成了掛在林黛玉所居的瀟湘館門匾上的字。
現在的高旻寺,依然規模宏偉,但卻少了一份古樸,高塔建得更是不倫不類,而大觀園的精神,當然也盪然無存。
竹的家鄉在宜興
電影「臥虎藏龍」中李慕白及玉嬌龍在竹林中飛來飛去的打鬥場景,拍攝的地點就是宜興的竹海。
宜興竹海風景區綿延江蘇、浙江及安徽三省,縱橫八百餘里,層層疊疊,風吹動竹林時猶如波濤翻滾。這裡生長的以毛竹為主,漫山遍野,靈氣環繞。竹海的山區離太湖最為接近,因此從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也是太湖三支源頭之一,而被稱為「太湖第一源」。
聽說冬雪時這裡的景色更美,應該可以冬天前往一遊。
宜興玉龍潭明清古鎮
小小的玉龍潭古鎮,在常州附近的湖㳇。那裡都是白牆黑瓦的古建築,據說是從浙江拆來了一整條街,都是明清時期達官顯貴的生活居所。小鎮上有私房飯館、民宿、書屋、陶藝店,古意盎然。
因為不是假日,走在舖著老青石的街上,非常安靜,經過小橋流水,看到很多老房子還在裝修,相信一年後再來,會有更不一樣的面貌。
如果不是趕路,應該多停留一會兒,享受那種像穿越時空的感覺。
宜興明清古窰址
東漢時期宜興就已經是製陶中心,因為宜興位於江蘇省南部,太湖之濱,這裡的山區盛產陶土和竹木薪炭。明代中期以來,開始流行並逐漸形成以詩詞、書法跟篆刻融於一體的壼藝,逐漸形成紫砂文化的深厚底蘊。
紫砂壺之所以聞名於世,是由於當地的陶土原料非常特殊,可塑性很強,可以任意加工成大小不同的造型,而且製作的時候黏合力非常強,但又不粘工具,也不粘手,乾燥收縮率小,紫砂陶從泥坏成形到燒成,收縮只有8%,因此紫砂茶壺的口蓋能做到嚴密的縫合。紫砂陶具有良好的透氣性,所以能夠保持茶葉不容易變質,用的時間越久,把摸的時間越長,就會越有光澤,這種材質的特殊性,是其他的陶土無法比擬的。
紫砂茶壺的美,在於形、意、格調及工藝。來自一些先師的作品,已經價值連城,如今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後起之秀,作品也早已受收藏家所追捧。
宜興農家菜
宜興雖然是小地方,但當地原汁原味的菜式竟媲美揚州,甚至味道做得更好!在玉龍潭古鎮大街上的榮福樓用的午餐,首先來的一碟高塍豬婆肉令人驚艷,接著熱騰騰的雞湯糰子,鮮嫩的春筍煮咸肉、涼拌馬蘭頭、張公豆腐、紫山芋做的餅,都令人回味無窮。用「烏飯草頭」染色的糯米飯,是宜興有名的「烏米飯」,蒸出來有幽幽的草香。宜興傳統烏米飯的吃法,就是拌上白砂糖,砂糖脆硬、飯粒綿軟,比粽子還好吃。
在宜興的餐點,是這次旅程中最出色的,因為食物非常入味,可見這裡吃的文化是考究的,加上每餐伴以陶瓶的白酒,真乃食仙的享受。
宜興善卷洞
宜興是竹的海洋、茶的綠洲、洞的世界、陶的古都。宜興的西南山區屬喀斯特地形,集中有許多溶洞,善卷洞與張公洞、靈谷洞合稱「宜興三奇」。
善卷洞是最有名的石灰岩溶洞,分為上洞、中洞、下洞及水洞,洞洞相通,並可在洞裡行舟,水道有120米長,洞內有如地下宮殿,形態多異的石鐘乳,形成已有三萬多年。
相傳虞舜要將天下禪讓給自己的老師善卷,善卷拒絕,隱居於此洞內而得名。善卷洞是世界知名景點,與比利時的漢人洞、法國的里昂洞,並稱為世界三大奇洞。
梁祝化蝶在宜興
宜興的善卷洞相傳就是梁祝故事的發源地,善卷洞附近有個祝家莊,就是祝英台曾居住之地。
在中國,共有宜興、寧波、濟寧和汝南都說是梁祝的發生地,但只有宜興留有梁祝的遺址。善卷洞旁有英台讀書的「碧鮮庵」,還有「晉祝英台琴劍之塚」的墓碑,是祝英台埋藏琴和劍的地方。再過去是「英台閣」、「蝶亭」等遺蹟。據說循著善卷洞的石山道向前行,還有鳳凰山、觀音堂、土地廟、荷花池、扶橋、茶亭、馬家村等地名,這些都是傳說中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十八相送的地方。由於這裡的梁祝史料記載最早、遺蹟最多,所以經過專家考證後,宜興市在2006年終於得到「中國梁山伯祝英台之鄉」的稱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