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窮千里目
2021/11/24  閱覽數 551  分享至

有一位熱愛航行的船長,辛苦打拚,累積了一筆可觀的財富,希望可以買到全世界最美的大帆船,遊歷四海,他在每個停留的城市中尋找夢想中的帆船。
「天啊,這不就是我想要的帆船嗎?」船長終於在一個港口,看到一艘全身散發銀色光芒的大帆船,隨著海風吹拂,它就像灑落銀粉似地閃爍,造型既獨特又引人注目。船長馬上用盡所有財富買下銀色大帆船。
他迫不及待吆喝船員,快駛著美麗的帆船出發。不論在海上航行或是停泊在港口,老船長覺得銀色大帆船勝過其他各式各樣的船,讓他快樂得不得了,他得意洋洋對水手說:「你一定沒見過這麼美的帆船吧!」
沒想到水手告訴他:「其實我曾經看過一艘跟銀船一樣造型獨特的帆船,但全船都是金色的,光彩奪目,漂亮得不得了。您的銀船雖然好看,不過金船才是我見過最美的船。」
從此之後,船長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沮喪的想著:「原來世界上還有金帆船,我的銀船根本比不上它。」船長想像自己開著金帆船有多威風,越想越不快樂,開始四處找尋金帆船。一年一年過去,船長已經老到沒有體力再出海,只好放棄尋找金船,連銀帆船也賣掉了。
在一個夕陽西斜的時刻,老船長站在岸邊看著新主人開走銀船,他驚奇的發現,夕陽光輝照射下,銀色的船竟變成金色!他夢寐以求的金船,原來就是自己的寶貝,根本就在眼前。但是他只能目送閃耀的金黃光輝,消失在海的盡頭。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每個人心中都有金帆船,追求更好的生活,更棒的享受。因為人心永遠不滿足,有了健康想要不老;有了千萬想要億萬;有了美眷想要二奶。
永無止境的追求,毫無節制的需索,忙到最後往往長壽不成,健康也流失;鉅富不得,老本也散盡;二奶不賢,美眷也離棄。彷彿像船長的銀帆船一去不返,後悔也來不及了。
美國正向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的名言:「如果你想快樂一小時,就睡個午覺;想快樂一天,就去釣魚;想快樂一個月,就去結婚;想快樂一年,就繼承一筆遺產;想快樂一輩子,就去幫助別人。」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沉迷追求天邊彩虹時,別忘了手中的玫瑰所帶來的美好啊!


如果你想快樂一小時,就睡個午覺;想快樂一天,就去釣魚;想快樂一個月,就去結婚;想快樂一年,就繼承一筆遺產;想快樂一輩子,就去幫助別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