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 童年的保羅‧哈里斯
2021/11/23  閱覽數 515  作者 ‧ 主編 ‧ 分享至


保羅‧哈里斯3歲那年,大約是他搬到祖父母的家時。

扶輪創始人保羅‧哈里斯Paul P. Harris於1868年4月19日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拉辛郡拉辛鎮(Racine)。在三歲那年,由於他父親喬治‧哈里斯在西部的事業遭遇挫折,雙親在飽受經濟壓力之下,不得不暫時將保羅與兄弟姊妹送到居住在佛蒙特州瓦林福特(Wallingford, Vermont)的祖父母霍華德‧哈里斯和帕梅拉家中居住。

祖父母的家雖然不是大宅邸,但是除了擁有14個房間之外,還有餐具室、儲藏室、一間多用途側房,以及寬大的閣樓。其中有些客房甚至幾乎不曾被使用過。保羅在他的回憶錄「我的扶輪生涯」一書中,曾經提到他家是一個管理有序的家庭,桌巾經常保持得很潔淨樸素,日子也過得很有規律,處處可以感受到新英格蘭人勤儉親切的風格。
保羅在祖父母的照顧之下,過著很舒適而有規律的日常生活。他們的農莊很幸運的就建在一處泉水之旁,他們可以引進清涼的泉水讓牛隻飲用,以此生產的奶油與乳酪格外新鮮而且香甜。尤其到了夏天,他們在農莊內玩耍,累了就進入這種有清涼泉水的屋內休息,感覺特別清爽。
到了冬天,瓦林福特就會下大雪,祖父總會在大清早起來剷雪,雖然他明知清除了積雪之後,馬上又會被新雪覆蓋,但是祖父仍然樂此不疲。他說祖父的剷雪對他而言是一種象徵,不只表現堅毅與恆心的精神,也代表哈里斯家族的勇氣與果斷力。
保羅的兒時生活過得很愜意,他居住在山巒環抱的環境中,自小養成了開闊豁達的心胸,也培養了登山的興趣。在瓦林福特附近的白岩(White Rocks)和磯林敦峰(Killington Peak)都離魯特蘭(Rutland)不遠,因此經常吸引兒童時期保羅的嚮往。在他逐漸長大之後,終於登上了這兩座高峰,也激發了日後他征服洛磯山脈的萬丈雄心。
他的少年時期也在瓦林福特享受各種愉快的生活體驗,比如有巡迴的大馬戲團快要到達附近的市鎮時,孩子們就開始節省零用錢,當跑差、到牧場打工,或任何可能的工作機會,以賺取購買馬戲團的座位票、來回火車票、以及冰淇淋、爆米花等零食的零用錢。當然除此之外,他也參加了當地精彩的鄉村賽會,這些經驗促使他在大學畢業後,聽從教授的意見,投入五年的時間在美國各地打工,以吸取各種不同的經驗,包括擔任馬戲團演員、木材工人、輪船船員、記者等等。
在他成長的階段,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養育他的祖父母,祖父培養了他的堅強毅力;祖母每週日都會帶他上教堂聽福音,在無形的潛移默化中,塑造了他樂於服務社會的人格特質。
逐漸成長後的保羅,曾經短暫就讀位於勒德洛的黑河學院,中學畢業後進入佛蒙特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就讀法律學,後來又於1891年獲得愛荷華大學法學碩士學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