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情蜜語
2021/11/11  閱覽數 673  作者 3510地區阿公店社/陳彥心 分享至


是日為「精神障礙者的社區、經濟發展活動── 蜂情蜜語」的開課典禮,應邀的講師是美濃社前社長Sting,致詞時表示,他原本是一位藥師,因為想喝「百分之百」純正的蜂蜜,才開始養蜂,後來養蜂卻成了一生的志業。目前他除了是「蜂情蜜語」的講師,也負責整體的規劃及營運。
「蜂情蜜語」計畫的緣起係為社區中的精神障礙者往往無法得到醫療資源持續性的協助,因而瑟縮在家中,也因為缺乏與社會正常的交流,進而疾病復發而反覆住院,而造成民眾對於精神障礙者的不諒解與錯誤的認知,此外,通常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屬大部分屬於經濟上的弱勢,常因需照顧精神障礙者而無法正常工作,而使其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有鑑於此,本社攜手大崗山康復之友協會透過這計畫,並結合泰國姊妹社Bangkorlaem、協辦社岡山、路竹、燕之巢、新市鎮、大愛、菁英等扶輪社,申請「全球獎助金」,來協助這些在社區中無法獲得相關醫療復健資源的精神障礙者,透過「養蜂」來讓參與此計畫之精神障礙者,可藉此提升日常生活規律及豐富性,回歸正常的社區生活,並結合社區民眾推廣及行銷自產的養蜂商品── 如蜂蜜、蜂膠等,讓這些精神障礙者能自食其力,也讓家屬能放心去工作,同時也可促進社區的經濟發展。目前主要的對象以岡山區(含周圍11個鄉鎮區)正在復健的精神障礙者為主(約200多位),社區一般民眾為輔。
當天的開課典禮,本社前社長My God、Medison及現任Kawai社長先後在致詞中表示,當初申請「全球獎助金」極為不易,計畫前前後後修改了十次才通過,真的可以媲美「國父十次革命的精神」,而實際的執行更是困難,除了每星期三早上在樂安醫院開「例行性」的進度會議外,夥伴們也需要在烈日下整地、鋪路、鑿井、挖蓄水池、種植果樹、建造解說室等。從無到有、篳路藍縷,如今可以開課了,實屬不易,令人雀躍!相信在本社、大崗山康復之友協會及大家的努力之下,精神障礙者將可以習得一技之長、自食其力、改善生活品質,家屬可以安心的工作,同時養蜂所產出「百分之百」純正的商品── 如蜂蜜、蜂膠等,也必定可以促進社區經濟的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