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保羅‧哈里斯的月桂樹
2021/11/10  閱覽數 593  作者 ‧主編‧ 分享至


1935年2月9日保羅‧哈里斯於日本植樹

1935年一月,扶輪創始人保羅‧哈里斯(Paul P. Harris)伉儷出席了在馬尼拉舉行的國際扶輪太平洋大會之後,於一月底陪同當年的國際扶輪社長希爾(Robert E. Lee Hill)夫婦離開溫暖的馬尼拉,搭乘克利茲總統號客輪順道前往日本訪問。

由於天候的惡劣,使他們的航程延遲了三天,客輪航行了一個多星期之後,直到二月九日凌晨五時才航抵橫濱港。抵達之後立即受到橫濱市市長、東京扶輪社鹿島會長等的熱烈歡迎。於是他先到橫濱的New Grand飯店稍事休憩,隨後搭上午10時半電車前往東京,下午2時抵達東京後直驅帝國大飯店辦理入住。那一天雖然已經到了冬天尾聲的一月底,但是氣溫還是很冷。
東京帝國大飯店是日本最豪華精緻的飯店,擁有現代化的西式裝潢及優美的和式庭園。保羅‧哈里斯先生在這裡短暫休息之後,即在日本扶輪社員的陪同下,於酒店的前庭種植一株月桂樹以資紀念。他希望藉著這棵樹的成長,將扶輪的生命移植到全日本,並在全國各地開枝散葉。
保羅‧哈里斯先生在植樹之後即前往芝公園內之紅葉館,出席日本扶輪社為他舉行的純日式風味的歡迎午餐會,他對於精緻美味的日式午餐讚不絕口,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於他們一行只有一天的逗留時間,因此在宴會結束後,他即乘船前往神戶,由此開啟他在關西地區的訪問行程。
他們航抵神戶之後,即轉往大阪其住宿的新大阪飯店出席當地扶輪社為他舉行的歡迎午宴,也接受大阪扶輪社的創辦人星野直樹的熱烈歡迎。
由於當時的航程緊迫,因此他只抽空去了一次短暫的京都之旅,即於當晚匆匆搭船離開。這次的訪日,雖然因為行程匆忙,使他無法暢遊日本,但是這趟短暫的停留也讓他感受到東方的優美文化。
幾年之後,他在帝國大飯店種植的這棵月桂樹不幸枯死,但是其插枝的七株小樹已經在日本各地生根,而且成長的很茂盛。又過了數年之後,這七株月桂樹的第二代、第三代,也繼續在日本綿延繁殖,象徵著保羅‧哈里斯的扶輪生命在日本牢牢生根,生生不息。
目前保羅‧哈里斯種植的月桂樹還在繼續傳衍之中,象徵著扶輪在日本的蓬勃發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