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的磚瓦
2021/11/10  閱覽數 626  作者 台北士林社 蘇一仲PDG Antonio 分享至

大太陽下,三個工人揮汗如雨的在工地忙著,路人問他們在做什麼,第一個工人苦著臉,有氣無力的說:「嘸啦,就是疊磚塊,混口飯吃罷了。」第二位工人聽了,揮揮手說:「不是啦,是在砌一道牆。」第三位工人哈哈大笑說:「我們是在蓋教堂,希望能蓋得漂漂亮亮的,以後大家就能來這裡聚會,分享好心情。」

前陣子與友人行經台東,參觀某座教堂,這座教室外觀其實平淡無奇,牆面不時凋落著斑駁的歷史痕跡,走近一看,一磚一瓦,似乎都有一個故事,想到砌磚工人當時是用什麼樣的心情?是覺得自己在疊磚、砌牆,還是蓋教堂?
有人怨天尤人,作繭自縛,每天哭喪著臉,彷彿遇到的都是倒楣的事;也有人甘之如飴,隨遇而安,總是笑口常開,即使不順心,仍舊從容面對。如果悲哀痛苦要過一天,開朗微笑也過一天,又何必讓自己的天空總是烏雲密布呢?悲觀的人,在機會中擔心危機;樂觀的人,在危機中看到機會。

換個角度,就能看到萬丈高樓雄偉的氣魄。算算看,如果每天都開開心心,十年下來,就擁有三千六百五十個快樂的回憶,人生數十寒暑,這樣的開懷將堆積出多麼幸福的美好人生。

悲哀痛苦要過一天,開朗微笑也過一天,又何必讓自己的天空總是烏雲密布呢?悲觀的人,在機會中擔心危機;樂觀的人,在危機中看到機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