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采風錄──自然界的守護神──三界公
2021/11/10  閱覽數 1729  作者 ‧編輯部‧ 分享至


三官大帝

阿嬤說:「天官好樂,地官好人,水官好燈。」

我們都知道有上元節、中元節,但是很少聽到「下元節」。其實每年農曆十月十五日的下元節也是華人社會的節慶之一。相傳這一天是三界公之一的「水官大帝」的生日,也是祂下凡人間為民解厄之日,因此這天人們會準備香燭祭品祭拜,以祈求國泰平安,因此又被稱為「消災日」、「謝平安日」、「下元水官節」等節稱。
民間俗稱的「三界公」在道教中稱為三官大帝,即為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又稱為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意即掌管天界、地界、水界三界之神明,其位階僅次於玉皇大帝。民間將此三官的生日分別訂為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因此下元節,即為民間信仰中之水官洞陰大帝的誕辰。
此乃源自於中國古代的君臣百姓對於蒼天覆蓋萬物,生風化雨,大地生成五穀,負載萬物,水源滋潤生靈,培育生命,因此對於天、地、水等大自然之神存有敬畏之心。經過數千年之流傳,逐漸將天、地、水神格化,尊稱為三官大帝或三界公,並賦以「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神威。這種現象充分反映了老百姓對蒼天護佑生靈的崇敬之心,因此也演變成一種信仰。而三界公的誕辰日也分別被尊為上元、中元、下元的「三元節」,詳細說明如後:
天官大帝:
上元節,又稱元宵節,即為天官大帝誕生日。民間將祂視為福、祿、壽三仙之中的福神。由於天官是上元一品賜福紫微大帝,因此又以天官為福星,所以在戲曲「天官賜福」中,即將天官視為賜福之神。
地官大帝:
中元節,乃是地官大帝的誕辰日,名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索結成,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因此在中元節當天或普渡時,都要祭祀所有亡靈,也祈求赦免祖先亡魂之罪。
水官大帝:
下元節,乃是水官大帝的誕辰日,三品水官掌管水帝暘穀神王、九江水府河伯神仙及水中諸神。水官有解厄之威,因此民間必會祭拜水官為流年不利者祈求改運。此日也是進補財庫的大吉日,因此人們都會在此日祈求招財進寶。  
有關三界公的傳說,也有自然神人化的說法,此說主張元始天尊所生,天官為堯,地官為舜,水官為禹;另一說則是「三清」元始天尊化為上元天官之神、靈寶天尊化為中元地官之神、道德天尊化為下元水官之神云云。
華人社會在農曆十月十四的子時便開始祭拜三界公,一般祭品為牲禮、鮮花、素果、壽麵、菜碗、酒菜等神饌供品。宮廟中的祭祀更為盛大,除了豐盛的祭品之外,當日再由管理人或爐主主祭祈福。
無論如何,十月十五日下元節這一天,傳統上道觀會做道場,民間則祭祀亡靈,並祈求排難解憂,家家戶戶也都會備妥供品,祭拜水官大帝,祈求闔家消災避邪、解脫厄運,迎接平安好運的一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