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桌上的一席之地
2021/11/08  閱覽數 615  分享至
扶輪在基於社區的解決方案方面的專業知識
將是國家階層教育對話的關鍵

正如下屆地區總監在1月份的國際講習會上瞭解到的那樣,扶輪與全球教育夥伴的關係已經產生了影響。「我們正在共同改變世界上最貧困地區女孩和其他弱勢兒童的生活,」該組織的執行長愛麗絲‧奧爾布賴特(Alice P. Albright)在談到2020年4月建立的關係時說。「扶輪在全球舞台上和在幾乎每個國家,都有獨特的聲音和地位。你可以用這個聲音來鼓吹投入更多資源,然後與政府領導人合作,確保資源的公平分配。」

GPE是一個國際資助組織,旨在促進教育方面有改進的成果和性別平等,並支持全球教育系統的大規模改革。例如,在盧安達,GPE藉由資助訓練5,500多名教師、開發教學工具包和基於遊戲的教材,以及建造400所學校,來協助促進幼童教育。在肯亞,該組織幫助實施了一項包括免費初等教育的計畫,該計畫將入學率從2003年的72%提高到2012年的88%,並縮小了性別差距,實現了男女孩在學人數幾乎相等。在巴基斯坦,GPE為遠端學習計畫提供資金,該計畫使用社交媒體平台以及廣播、電視和手機,讓學生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繼續學習。該計畫甚至可能有助於接觸新冠肺炎大流行前未上學的1,900萬兒童。

GPE支持茅利塔尼亞的教師訓練,使瑪麗安‧穆罕默德‧瓦爾等師範生受益。
GPE本身沒有在特定國家實施專案,而是將圍繞國家教育計畫的公私部門的利益相關者聚集在一起:它還將私人捐助者和政府的資助導入協助提供經費給這些計畫。每個國家的計畫都根據其特定需求量身訂製,且配合政府支持的當地教育計畫。接著,它鼓勵夥伴國家將其國內預算的20%用於教育。GPE的最終目標是讓地方政府全額負擔提供男女孩12年教育的計畫,外加一年的學前教育。
GPE與76個國家的組織和政府合作,其中許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資金透過獎助金發放給各國政府,世界銀行是全球經濟夥伴關係的主要夥伴,是監督資金分配和監督實地專案的獎助金機構之一。歐盟、美國和其他國家向GPE捐獻資金。自2002年成立以來,該組織已撥款近70億美元,來改善世界各地的教育結果。
扶輪與GPE的夥伴關係將協助扶輪社員們加入GPE 有聯繫的國家層面的對話,並將他們的專案整合到一個國家更廣泛的教育工作中。接著,扶輪社員們可以在其他組織難以接觸的領域動員扶輪廣泛的網絡。「鑑於扶輪在當地社區中的強大作用和社區外展經驗,扶輪將是關鍵的合作夥伴,」GPE私部門和基金會專家阿帕納‧克里希納穆蒂(Aparna Krishnamurthy)說。

在GPE的支援下,寮國正在向學校提供獎助金,並正在訓練教育官員如何最有效地規劃和管理預算,使兒童得到更好的教育。

在夥伴關係的早期階段,扶輪希望促使社員們在已經屬於GPE網絡的三至五個國家參與活動。活動將因每個國家/地區的具體需求而異。國際扶輪基礎教育與識字焦點領域經理瑪麗‧喬‧姜–弗朗索瓦(Mary Jo Jean-Francois)說,

扶輪社員可以扮演關鍵角色,例如幫助家庭了解GPE的哪些教育資源可用於他們的社區,並向政府傳達哪些社區最需要哪種教育援助。「這種夥伴關係讓扶輪社員在談判桌上擁有一席之地,不僅可以表達對教育中可能發生的事情的擔憂…」姜–弗朗索瓦說,「還可以了解有關教育的政策並將其帶回社區。」

在加納、肯尼亞和辛巴威,扶輪社員們將參加女童教育宣導計畫,這是一項旨在協助打破女童教育的社會障礙的GPE計畫。

扶輪社員們已經參加了迦納、肯亞和辛巴威教育部官員和其他私部門夥伴的會議。在這些國家,扶輪社員們將參加女童教育宣導計畫,這項 GPE倡議將利用信息宣傳活動來幫助打破教育女童的社會障礙,例如早婚和家庭內部對男孩的偏愛(女孩被排除在小學之外的可能性是男孩的 1.5 倍)。該計畫將由每個國家的教育部指導,並將與現有策略形成互補。「接受諮詢的扶輪社員們指出了以社區為基礎的強有力方法的重要性,」克里希納穆蒂說,「並分享了他們在最難到達的地區與當地社區領導人建立的各種夥伴關係的例子。」

GPE於7月28日至29 日舉行了全球教育峰會,這是它在未來五年籌集50億美元以支持多達90個國家和地區的兒童的努力的一部分。該組織計劃利用這筆資金確保1.75億男孩和女孩能夠學習,使8,800萬兒童入學,並訓練220萬教師。峰會包括在英國舉行的虛擬和親自活動,由英國首相強森和肯亞總統烏胡魯‧甘耶達(Uhuru Kenyatta)共同主持。這項名為「舉起你的手」的資助活動獲得了世界各國領導人和名人的支持,其中包括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國際足球明星迪迪埃‧德羅巴(Didier Drogba)和超模娜奧米‧坎蓓兒(Naomi Campbell)。
撰文:Susie L. Ma
來自GPE合作夥伴國家的扶輪社員如希望了解如何參與合作,可以發送電子郵件至aof@rotary.org。

在40%的夥伴國家中,GPE獎助金資助與殘疾兒童相關的活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