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三月下揚州(上)
2021/10/25  閱覽數 985  作者 3521地區前總監吳蓓琳PDG Pauline 分享至


瘦西湖的美景

「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講的就是揚州的瘦西湖。

揚州在3到5月是旅遊旺季,因為春天時節奇花異草爭相競艷,4月只開放兩個星期的瓊花,5月盛開的芍藥及魯冰花,遍布瘦西湖的沿岸,美不勝收。
到瘦西湖一定要坐船遊湖,瘦西湖從前是揚州城外一條河道,乾隆年間詩人汪沆的一首詩作而得名:「垂柳不斷接殘蕪,雁齒紅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
瘦西湖的特點是湖面瘦長,蜿蜒曲折,當時的鹽商在河道兩岸重金打造水上園林及各種精緻的建築,討好康熙及乾隆兩位皇帝的六次南巡,處處造景,多達二十四處,尤以五亭橋、瘦西湖西段的二十四橋,及為乾隆祝壽而建的熙春台為最有名。
揚州古稱為廣陵國,公元前四百多年即開始鹽業,明清時代揚州更是兩淮鹽運御史鎮守之地,徽商在此壟斷了兩淮鹽業,坐擁鉅額的利潤,直到嘉慶後期鹽業衰退,揚州的重要地位才開始式微。所以說,花無百日好,歷史是最好的明鏡。
鑑真故里的大明寺
大明寺乃古揚州第一名勝,初建於1500多年前的南朝大明年間,所以稱作大明寺。
大明寺是唐代高僧鑑真大師的故里。鑑真14歲就已出家,勤學好問,廣覽群書,在建築、繪畫、尤其是醫學方面,都具有一定的造詣。及後成為大明寺方丈及揚州當地佛教領袖。54歲那年決定前往日本弘揚佛法,先後五次遭遇各種困難而失敗,歷經十年始抵日本,在日本成立律宗,對日本佛教、醫藥及書法都有深遠的影響。75歲圓寂在奈良為他而建的唐招提寺,1980 年中國隆重迎回他的舍利子到大明寺。
1963年中日兩國為紀念鑑真圓寂1,200週年時,特請梁思成於寺中設計鑑真紀念堂。
寺中有棲靈塔共九層,氣勢磅礡,始建於隋朝的601年,唐代詩人李白、高適、白居易均曾登臨,後來毀於唐武宗843年,1995年才完成重建。
揚州八怪紀念舘
揚州八怪是指金農、鄭燮、黃慎、李鱔、李方膺、汪士慎、羅聘、高翔等在乾隆年間活躍在揚州的新派書畫家。揚州鹽官、鹽商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史造詣,而鹽商們與揚州與八怪間的交流,亦刺激了書畫的創作。
揚州八怪紀念館,收藏著八怪的書法,繪畫、雕刻等藝術作品,也紀錄著當年鹽業帶動琴棋書畫等江南文人生活美學的發展,進而造成揚州的文化時尚美學。
乾隆年間,生活富裕,也為中國留下了無數珍貴的文化資產。生活在那個時代,真的太美好了!
揚州博物館
揚州博物館最有名的就是國寶廳中僅列的一件展品,即「元霽藍釉白龍紋梅瓶」。梅瓶是元代景德鎮窰藍釉瓷器中的大型器物,造型秀美,藍釉成色鮮明純正,色澤深沉,釉面不流不裂,色藍如深海,釉面勻凈,其腹部白龍環繞瓶身,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反映了元代景德鎮窰的最高燒技術。此種梅瓶目前傳世僅見三件,一件為宮廷收藏,現存頤和園,一件藏於法國巴黎吉美博物館,兩瓶都有殘損,唯有在揚州博物館此件器型最大、紋飾最精美,屬國寶級文物。
朝隆題字的茶社
揚州的趣園茶社,歷史悠久,「趣園」兩個字還是當年乾隆下江南欽賜的字,可見乾隆對這個地方的喜愛之情。趣園有名的是早茶,揚州在清代時因鹽業而富裕,生活方式悠閒又時尚,早茶就是一種非常享受的時光,好茶一盅,淮揚點心幾樣,欣賞著庭園中的細柳搖曳,百花飄香,豈不人生快事?
走過了長長的迴廊,進入了一間大包廂用餐,明清的建築風格,彩色的玻璃門窗,看出去滿園翠綠,說不出來的靜謐。
用餐的環境,與美食同樣重要,而且還有加分的效果。
舌尖上的揚州
在揚州可以享用到非常道地的揚州紅樓宴美食。
林黛玉的父親林如海是蘇州人,青年才俊考上了探花,皇帝欽點為兩淮巡鹽御史坐鎮揚州,所以林黛玉就小就琴棋書畫,享用各種美食。揚州以刀工著名,一道文思豆腐羮就可看出家裡廚子的功力,雞湯清燉獅子頭,肥瘦肉份量要恰恰好,臘腸蒸江白魚,臘腸的油滲到鮮美的魚肉上,脆嫩茭白荀絲,新鮮的河蝦仁,揚州有名的咸肉燉煮的腌篤鮮,像珍珠大小的魚丸在清湯上飄浮,居然還有一味紅燒河豚!
只有富過三代,才會懂得吃。好吃不一定需要名貴的食材,一片鹹肉,一口雞湯,就可嚐出手藝!但為甚麼廣東人做的揚州炒飯要比在揚州的好吃呢?
尋找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朱自清的生平,但一定為他的「背影」這篇散文落過淚。朱自清雖然是浙江紹興人,但世代居住在揚州,他的故居在安樂巷27號,是一幢建於清代、典型的揚州「三合院」民居建築。
簡約的房子進大門後,右邊院子裡就是朱自清的書房及臥室。進入第一進,只見磚牆細瓦,雕花屏門,古樸大方。
正廳的兩邊是東、西廂房,朱自清的父母親與他的小女兒同住東廂,庶母與大女兒住西廂,房間擺設都保持了當年的原始原貌。
朱自清的白話文散文受過很多人的批評,但在白話文剛開始的年代,沒有今天使用上的流暢及精湛是理所當然的,文章能感動人就是好文章,實在不必矯枉
過正。
朱自清故居呈現了他生活的場景,讓遊人更近距離地瞭解這位文人的背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