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屬的線上教學十年有成
2021/10/04  閱覽數 729  作者 3510地區扶輪基金委員會執行長 高雄社 施富川Jackie 分享至


屏東縣美和高中與內埔鄉僑智國小線上視訊

「基礎教育與識字」是扶輪長久以來相當重視的焦點領域之一,國際上許多經濟非常落後的國家,長久以來因為教育資源無法普及,導致許多小朋友在就學年齡卻無法獲得完善的基礎教育,甚至連基本的識字能力都有問題,最後導致年長後只能靠勞力來謀生,經濟的因素而導致惡性循環,所以扶輪非常清楚最基本要解決的就是教育問題。

高雄市旗美高中與六龜國小線上視訊
由於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球的學校機構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導致感染的風險,這一兩年來紛紛禁止學生到校,台灣也在今年5月因為疫情升級緊急宣布各級學校全面停課改採居家線上學習,由於事出突然,全國各級學校及家長都有點措手不及,諸如軟硬體環境的準備,學生端的上網設備、網際網路環境,老師的授課方式轉變、線上課程的錄製,中小學學生家長須居家照顧等,在在考驗著全國人民的應變能力,對於弱勢家庭的學童來說,更是因此而嚴重影響受教的權利。
國際扶輪3510地區多年來實施偏鄉英語線上課業輔導計畫,就是藉由網路網路的便利性,利用網路取代馬路來實施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的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早在2012-13年由高雄社前社長PP Mark及筆者本人共同推動,前總監PDG Jeffrey、PDG Robert及PDG William共同支持下,啟動了第一代的線上英語課輔計畫,由高雄美國學校及高師大附中擔任大學伴,協助高雄的原住民學校多納國小及屏東縣南和國小的小朋友學習英語。於2014-15年在PDG Daniel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地區偏鄉數位關懷委員會主導這項計畫,擴大讓地區其他各社皆可以參與。於2016-17年在PDG Charming的支持下,擴大聯合全國7個扶輪地區(現在已經是12個地區)與教育部合作,將服務的觸角深入到全台及離島的偏鄉弱勢學校,並且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全國的高中生及大學生可以有服務偏鄉的機會,與扶輪攜手共同照顧偏鄉學童,改善偏鄉的英語教育問題。
偏鄉英語線上課業輔導服務計畫,在今年已經正式邁入第十年,3510地區每年參與計畫的扶輪社也達到13社,每年受益的大小學伴人數也超過800人,全台灣參與本計畫的師長也高達368人,每年受益的學生也超過3,000人以上。非常值得欣慰的是,在3510地區推動的偏鄉英語線上課輔計畫,已經成為各社很重要的偏鄉教育的服務,由於地區是採行一個社認養一個偏鄉小學的機制,讓扶輪社與偏鄉小學成為長期的夥伴關係,長期關注偏鄉小學的實際需要,同時將更多的扶輪社資源挹注到最需要的地方,並結合許多的扶輪服務計畫及聯誼活動,諸如:扶輪之子計畫、獎助學金、送高美館到偏鄉、扶輪家庭日、聖誕快閃表演、聖誕聯歡晚會、各社社慶…等,讓彼此的情感更加的深入,就如同是一家人般的融洽。



捐贈高雄市美濃區廣興國小網路攝影機
扶輪社與大小學伴師長「期末線上分享會」

也由於參與計畫的學校多年來已經在扶輪社的贊助下,添購捐贈了許多的視訊會議設備,諸如:耳機麥克風、視訊會議鏡頭、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等。甚至配合啟禾扶輪社多年來實施的二手再生電腦捐贈計畫,來擴充偏鄉學校的電腦硬體設備。再加上學校師生長期以來已經適應利用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英語學習課程的進行,對於這一波疫情所帶來的全面改採線上教學的方式,已經駕輕就熟、輕鬆許多。由於今年5月許多偏鄉學校來不及編列預算採購視訊鏡頭,市面上主流的產品也都面臨缺貨,在PDG Kent及地區基金主委PDG Charming的協助下,特別提供一筆地區獎助金,在順發電腦及羅技電子的協助下,緊急採購一批羅技公司生產的視訊會議鏡頭,贈送給參與計畫的大小學伴學校使用,以解燃眉之急。
計畫執行迄今正式邁入第十年,不算短的時間,這都要感謝歷屆的總監支持,與歷屆各社的社長、服務計畫主委及參與計畫的社友們的堅持與服務偏鄉教育的用心,要維繫感情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與多年的時間,但是要結束一段感情只需要很短的時間,衷心感謝大家的努力與堅持,讓我們一起攜手走了十年,更印證了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的信念。
台灣沒有文盲的問題,也不會有基礎識字的問題,但是在基礎教育的問題上,台灣仍然有城鄉的差距、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的教育問題需要我們一起來解決,當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凸顯出更多台灣教育資源不均、城鄉差距問題的同時,扶輪人更需要伸出援手,根本協助偏鄉的教育問題,畢竟「教育是翻轉偏鄉的最佳良方」,唯有透過教育問題的根本解決,才有辦法更進一步解決經濟及家庭的問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