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發社──防疫送愛,暖心捐贈 衛生局登革熱防疫物資
2021/10/04  閱覽數 533  作者 高雄市大發社 分享至


3510地區本社8月26日上午11時,由社長何宜達JS率領近十位社友代表,於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行政大樓一樓大廳舉行全球獎助金案的第一階段捐贈儀式,贈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LightCycler 480 II儀器設備,由衛生局林盟喬副局長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狀。
本案是2020-21年度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共同合作「高雄市根絕登革熱── 高流行風險區衛教推廣」計畫,並申請扶輪全球獎助金案GG2120311,該計畫主辦社為本社、3510地區、3740地區贊助DDF;贊助社包括台北龍門社、台中東海社、高雄南星社、高雄木棉社、鳳山東區社、鳳山西區社、高雄卓越社、高雄鉅星社、林園社、鳳山南區社、大樹社、澄清湖社、高科大社;國際協辦社則為韓國Cheongju Leaders社,計畫案經費預算近300萬元台幣。原本預定於6月份舉辦捐贈的活動卻因5月中旬突然爆發的新冠疫情延宕至8月26日,而鼓山防疫站衛教宣導中心也延期至明年度才能夠完成。
高雄市因為先天氣候環境容易導致登革熱病媒蚊的孳生,再者高度的國際化也提高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經由病媒蚊在本市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登革熱目前尚無疫苗,故主要防疫策略以治標的清除孳生源為主,效果有限,因此透過新興科技的研發與創新── 病媒蚊族群取代技術,是具體可行、有效長久的滅蚊策略,這也是近年來全球登革熱防治追求的新
方向。
故而本計畫案應運而生,利用蚊蟲共生細菌Wolbachia感染的埃及斑蚊抑制子代孵化,降低登革病毒傳播效率及本土登革熱群聚疫情流行風險,有效減少因不斷的清除孳生源及化學防治對防疫人員造成沉重的壓力,以及市民對於疫情發生時緊急防治的室內外化學噴藥的抗拒與疑慮等等現行防治工作所面臨的問題。
捐贈儀式時,林副局長感謝本社協助高雄市傳染病的防治業務更為順利推展,支持登革熱防疫工作,發揮民間團體與政府攜手合作的公私協力精神防疫送愛,暖心捐贈衛生局登革熱防疫物資。3510地區2020-21年度地區總監邱崑和PDG Kent表示這是該年度3510地區金額最大的全球獎助金案,因為這個案子很有意義而且計畫產生的效應以及持續性非常完整,所以本案能夠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分配到最高的金額。社長何宜達JS致詞時表示,本計畫能夠順利進行要感謝地區扶輪基金委員會主委李素鳳PDG Charming的大力支持,雖一開始的審查就被RI駁回,仍鼎力協助我們找到國外已經有同樣的計畫成功的案例,才得以通過RI的核准。卸任社長張簡清景PP Temper表示這麼大的計畫案能夠順利進行要非常感謝大發社全體社友的大力支持,共襄盛舉參與贊助計畫案經費。
本計畫的後續階段為執行跨局處的整合進行衛教宣導活動,以提升市民對Wolbachia釋放計畫的了解,降低實際釋放時因不了解計畫內容而反對進而阻礙;並加強本市居民對登革熱疾病及預防的認知。本案的接軌計畫為依照期程至本市登革熱高流行風險區依序進行蟲卵釋放,以期達到防止登革熱於社區內傳播的目的,維護市民們生命的安全與身體的健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