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有兩套帳?
2021/09/07  閱覽數 612  作者 台北士林社 蘇一仲PDG Antonio 分享至

猶記在報紙專欄寫這一篇的時候,本來的題目是「企業要有兩套帳!」但是被總編以「過於聳動」退回,忠於原味與媒體教育的權衡,為了不造成廣大視聽的混淆,同時保留原來的標題創意,把驚嘆號改成問號。
一七七九年,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於所著《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提出「看不見的手」,市場跟人一樣,具有「同理心」,會啟動自律機制,調和私利與公益,讓資源達到最適分配。「財報」主義的今日,營利事業所引發的一連串金融風暴、官商勾結、工業污染、黑心商品、勞工事件,致使堪稱「福報」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成為各界倡導的經營方向。
那雙「看不見的手」,是否依然是具有同理心的天使?還是邪惡心的魔鬼?有誰能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真諦?這是企業可有可無的附加選項?還是藉由捐錢來提升公共形象?
或許大家常在報章雜誌上,看過和泰興業對公益團體捐贈設備或慈善款,但老實說,對社會而言,長期的回饋應是「教大家釣魚,而不是只給魚吃」。
以空調業界需求來說,每年需三千人。目前全國冷凍空調科相關的高職學校約計十一所,每年平約有五百位畢業生,但大學僅有三所(台北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與東南科技大學),由於名額有限,造成空調人才斷層現象。
只見新聞常說社會新鮮人起薪才22K,但我們公司卻是出50K、60K還找不到人才。於是公司近年開始著手於技術專科的產學合作。但是,這樣還不夠,因為一技之長,愈早開始培養,就能愈扎實。
二○一四年起,公司針對全台育幼兒院及少年之家的十五至十八歲青少年,進行為期兩週的冷凍空調受訓;學成之後,安排前往經銷商實習,以達到技術與實務的接軌。
即使努力創造提升產業發展的機會,但在企業社會責任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
社會責任,從個人到團體,人人有責,從經濟「自利」到慈善「他利」,再從法規「他律」到倫理「自律」,追求業績長紅外,更要負起社會的責任。「財報」與「福報」,兩套帳成為趨勢,財報看近利,福報看永續。


如今,企業那雙「看不見的手」,是否依然是具有同理心的天使?還是邪惡心的魔鬼?有誰能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真諦?這是企業可有可無的附加選項?還是藉由捐錢來提升公共形象?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