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社企社──台灣偏鄉小學師生之數學支點計畫
2021/06/03  閱覽數 1204  分享至


本社 CP Good(右一)、GG 主辦人 Sonya(左一)、人本 數學想想吳麗芬總監(右二),一起拜訪宜蘭士敏國小薛 文哲校長(左二)。


台北社企社 文馨瑩
2019年3月24日,台北社企社創社授證典禮時,筆者策劃了典禮中展現扶輪創新的唯一表演節目── 由全體創社社友分為國際、社區、青少年等5組,一一上台宣誓自己的「扶輪初心」。

當天,對扶輪仍一知半解的我,沒想到在新社授證隔年的2020年4月23日,由筆者負責規劃主辦之第一個全球獎助金計畫「GG2001081台灣偏鄉小學師生之數學支點計畫/The Math-Pivot for Teachers and Students of the Primary Schools in Rural Taiwan」,就榮獲扶輪基金會審核通過37,500美元。

人生無常,榮獲GG的好消息,竟然是本社保母晨新社前社長顏東和Max追思禮拜的同一天。如果沒有Max & Grace夫婦的悉心提攜、熱心看顧,本社絕不可能加速學習而成功榮獲GG。為了表示我們對Max天使的萬分感恩,7位首度捐贈保羅‧哈里斯的本社社友,均以紀念Max來指名捐贈本社首發全球獎助金計畫。

「一人一計畫」的扶輪初心

筆者加入扶輪時已經56歲,雖然有很多扶輪好友,也曾應邀出席扶輪例會。在教育領域身兼數職──青年希望基金會董事長、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總無法接受頻繁的聚餐及高貴的年費。直到2018年3月,兼任青年希望基金會顧問的張洪碩CP Good,提到他想創辦全世界第一個以推動「社會企業」為使命的扶輪社時,才動搖我對扶輪社的排拒之心。當時,我對Good直白提問:國際扶輪憑什麼可以幫助「社會企業」?Good說了很多國際扶輪推動服務機會與全球網絡的豐功偉業,我仍然半信半疑──扶輪只是有錢人回饋社會的贖罪券嗎?

後來,Good才說到宛如燈塔的扶輪亮點──全球獎助金計畫。他強調,每年台灣扶輪社友捐贈給國際扶輪的總金額,只有很少部分回流到台灣的社區,如果透過本社的企劃槓桿,一定有機會引入國際扶輪的資源,讓台灣社會企業的創新方案,被全世界看到。從我對Good說:「我願意」那一天開始,申請全球獎助金計畫,就是我「在扶輪學習、到社會服務」的焦點。

「聽前輩的話」勇往直前

「一人一計畫」的扶輪初心,始終在本社的創社DNA之中發芽茁壯。在授證前後的2月16日本社第一個家庭日和6月11日例會,本社已啟動年度例行的World Café轉檯模式,分組提案且跨組交流,讓社友們深入討論彼此的服務計畫構想。當然,3481地區扶輪先進的個別化指導,絕對是本社申請獎助成功的關鍵因素。本社第一堂GG課,早在2月12日的例會,就由黃永輝DGE Apps親自傳道授業解惑。

為了準備6月在本社的GG提案,筆者4月19日跨區到3523地區碩華社的致贈儀式── 運用馬術治療幫助腦麻兒,親自向國際獎助金審查王嫻梅專員請益。在友好社3523地區好望角社CP Rita的引介下,8月前往菲律賓出席3820地區扶輪社慶,結識本GG國際協辦社代表DGE Gina。9月2日完成GG初稿後,和服務主委莊忠源Tonny,一起拜會DGE Apps和獎助金委員會執行長信義社社長龍雲霄James。

初稿計畫的出發點是申請獎助,支持人本三年計畫── 台灣偏鄉和東南亞華語小學的數學教育。兩位先進強調下列5個關鍵修改方向:1. GG的受惠對象是社區,不是合作組織;2.聚焦單一國家的社區;3.縮短三年為一年;4.降低計畫金額;5指明在地永續成效。

「GG案號」是我的扶輪ID

儘管前輩對本初稿的框架建議十分清楚,要完成GG線上申請的細節仍困難重重。有時卡關時不免懷疑人生,如James要求每位受贈《數學想想》教材的支點小學校長,和支點教室老師都要簽訂合作意向書。我當時很直白的反問:難道有人會不收贈書嗎?原來真有在GG撥款後,因為受贈者不知情或難執行而無法結案的惡例。第一次走GG全流程狀況連連,如送件後才知道需要本社和國際協辦社GG委員、DDF贊助地區的線上授權,才發現本社兩位委員的扶輪資料庫連結錯誤。嫻梅專員等RI人員克服中美兩岸日夜顛倒又居家工作的協調距離,始終耐心解釋說明,一一化解申請者的焦慮困惑。



2020 年 9 月 11 日在台南市光榮國小的 GG 致贈儀式前, 本社社長侯勝宗 Samuel(左一)率領社友們,入班體驗 《數學想想》的互動式教學魔力──秒懂如何找出質數。
新店社黃志超 PAG Charles(右三)贈送《數學想想》教 材給宜蘭縣兩所本計畫支點小學,由士敏國小薛文哲校長 (左三)和東興國小李明怡校長(右二)代表受贈,並由 教育處王泓翔處長(左二)親臨見證。


秉持推動全球獎助金計畫的扶輪初心,也認真聽從扶輪先進的指導加持,本社首發GG申請不到一個月就獲准。James還很關心地問我,RI沒有要求補件或修改嗎?我才知道完全沒有要求是罕見的申請過程!在第7分區黃志超AG Charles、和保母晨新社例會IOU的指名贊助下,本GG獲准後才兩週就募款達標了!此刻證實,聽前輩的話,定能關關難過關關過。

從2018年3月「我願意」成為扶輪人,到2019年3月宣誓推動GG的「扶輪初心」,再到2020年3月的GG申請獲准的加速學習歷程,幫助我「逆風堅持而迎接希望」,具體而微地轉化為「在扶輪學習、到社會服務」的國際扶輪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