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靜岡熱海的一顆鑽石──MOA美術館
2021/08/30  閱覽數 989  作者 3521地區前總監吳蓓琳PDG Pauline 分享至


MOA 美術館入口的雕像

最近日本熱海有一則大新聞,就是因為大雨造成頗嚴重的土石流。當時很多民眾都躲到了熱海山上比較堅固的的MOA 美術館去
避難。
MOA美術館在1982年由世界救世教的岡田茂吉(Mokichi Okada)成立,於五年前重建,由現代美術家杉本博司及建築師榊田倫合作設計,收藏令人驚豔,是一個去東日本不能錯過的藝術殿堂。

長長的電扶梯
美術館建在山上,需通過三段長長往上的手扶梯,每一段兩旁的燈光都非常特別。到了第三層,天花板是用萬花筒的概念建構出不斷變換的折射光影,令人驚嘆!手扶梯結束後,走了一段階梯才到美術館的正門,從這裡看出去的相模灣海景一覽無遺,令人心曠神怡。

美術館有個非常大的庭園,遍布山頭,有三百多株櫻花樹的櫻花林、竹林、三千多株洋紫荊的花林、以及楓樹林,所以不論什麼季節去,都可以欣賞不同的美景。
MOA的收藏品以東洋藝術為主,繪畫、雕塑、瓷器、書法作品、漆器等約數千件,其中包括奈良室町時代的「手鑑」翰墨城、江戶時代「琳派」畫派大師尾形光琳的「紅白梅圖屏風」,及彩色畫藤花文茶罐等三件重要國寶。
聽說日本有五件瓷器國寶,藤花文茶罐即是其中的一件。
美術館每年也配合梅花盛開的季節,將山上的梅園布置成尾形光琳晚年最有名的作品「紅白梅圖屏風」的場景。「紅白梅圖屏風」是江戶時代日本裝飾畫的高峰作品,二曲一雙的屏風以金箔為底,左屏風是沿襲唐朝繪畫傳統的白梅,清雅脫俗,右屏風是繼承大和繪畫的紅梅,高貴華麗。維也納分離派克林姆(Klimt)的畫作,便與尾形光琳的作品在金銀箔片的使用、流暢蜷曲的線條,風格上有很多相似之處。

尾形光琳最有名的紅白梅屏風
豐臣秀吉黃金茶室的複製品

從MOA美術館的主建築走一小段下坡後,眼睛一亮,彷彿到了另一個時空。這一區是十八世紀日本式的庭園及建築,不但將豐臣秀吉一位重要的大臣家中的大門給搬了來,而且還在此複製了尾形光琳晚年居住的傳統日式房屋。

板東三郎的戲服
尾形光琳於1712年親自設計,為自己在京都打造了這棟大大小小有十幾個榻榻米房間的房舍,後來被火燒了,但因手繪的原設計稿有留下來,MOA 美術館本著保存傳統藝術的精神,便決定讓這位大師的建築作品重現在這裡。
其中最精彩的當屬尾形光琳的私人茶室,小小一間,當然還有喝茶前表示平等和謙卑要鑽的小小門。和室裡可以預約進行花道及茶道的活動,還有供人穿著的漂亮和服。能在文化遺產級的建築中進行茶道應是多美好的體驗!
美術館其中一個精典是他們美輪美奐的「能樂堂」,經常會有國寶級的能樂大師野村萬斎、辰巳滿次郎,及國寶級的小鼓大師大倉源次郎在此舉行講座。另外一樣則是整座豐田秀吉當年在京都為了邀請天皇喝茶,全部用金子打造的「黃金茶室」,美術館也打造了一座一模一樣的複製品。這兩樣展品正是代表著日本人追求極致完美及華麗的最高精神及文化。

MOA 的能樂堂
MOA 美術館還收藏了一襲驚世的服飾,是日本歌舞伎第一把交椅的人間國寶坂東玉三郎演出吉原繪卷的「傾城」時所穿著過名為「紫襦子孔雀牡丹繡」的戲服,繡工、織工、手工均為曠世絕作。
MOA在收藏的品味上非常獨特,也就是為什麼到東日本,一定要去MOA美術館,體驗極致的藝術美學那種享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