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夢,便能做到
2021/08/26  閱覽數 799  分享至


馬拉拉‧優素福札伊Malala Yousafzai是巴基斯坦一位年輕的女孩及女性教育倡議者。身為青少年,在全球以名字馬拉拉為人所知的她勇敢為女孩的學習權利發聲。馬拉拉祖國的極端份子不認同她的看法,造成她在放學路上曾遭塔利班槍手擊傷。
可是這次攻擊並未讓她氣餒,反而使她更堅定。她的身體一恢復後便重拾她倡議教育的使命。今天,馬拉拉基金會(Malala Fund)透過遍及全世界的計畫支持教育。
馬拉拉不只是扶輪成員的啟發,我們與她也有共通之處:做正確的事的行動力,對識字的熱情,把夢想轉化為事實的力量。
我的人生格言之一是:能做夢,便能做到。這句話適用於扶輪所做的每件事,尤其是扶輪基金會。我們確實讓夢想成真。
就像馬拉拉一樣,我們知道識字是擺脫貧窮的第一步。為了將我們的願景化為行動,我們先要瞭解社區及其成員特有的問題,然後與他們形成合作聯盟。接下來我們要與他人同心協力──與其他地區的扶輪社交流構想,並與扶輪以外的人及組織合作。
我們的解決方法採取地區獎助金或全球獎助金的形式,將可為該社區量身定做。只要是扶輪獎助金的計畫,你可以確信它有妥善規劃,策略導向,大多數也符合永續。我們希望識字的禮物不是一次性的捐書,而是個讓社區慢慢轉型的計畫。
這些年來,我看過扶輪無數的識字行動,從全國計畫到地方計畫都有。去年全球新冠疫情爆發時,許多扶輪社採取行動協助社區適應網路學習,包括提供筆記型電腦。扶輪的解決方法無窮無盡,我們的義工孜孜不倦。就我瞭解的扶輪社員,我知道在我撰寫本文的同時,有更多的解決方法正在源源產生。
扶輪對識字及教育計畫的熱情眾所皆知。我們落實這些計畫的決心也是。各位── 透過扶輪── 在協助人們踏出擺脫文盲、邁向更美好的第一步時至關重要。請記住,各位能做夢,就能做到──就像馬拉拉一樣。

澤恩 JOHN F.GERM
扶輪基金保管委員會主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