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在你心中
2021/08/05  閱覽數 628  作者 台北北區社前社長 賴東明PP Brain 分享至


不久前,在台北某戲院看了一部日語電影,名叫「小偷家族」,該部電影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扮演族長的老婦之角色者──樹木希林。
該老婦讓我想起了40多年前在日本電視上所看到的軟片廣告。在一個照相館櫃台後面,有位店員小姐面對一位胖相的來客,說著,「洗照片後,不好看的人會照樣不好看,而好看的人會更好看」,來客聞之後就不高興地掉頭就走。該廣告商是聞名於世的照相軟片的公司。
該電影上的老婦,與電視上的店員小姐是同一人,只是不同年齡而已。
該演技優秀的女演員就是樹木希林。
樹木希林不幸於2019年去逝。有家出版社名為寶島社乃出版了樹木希林的生前嘉言。書名為「樹木希林的120遺言」。
同本書卻有二種不同廣告。這在新書廣告上是難得一見的。
有一則廣告是作者的自我推薦,而另則廣告是讀者推薦。如此一來在市場上就形成自我相爭。然不致魚目混珠,因為廣告有先後之分;自我推薦版在先,先後有別,井然有序。
自我推薦版之廣告如下,相當突出的文字有:「樹木希林120之遺言」;「死時就讓我高興而去吧」;「第一位,40萬部突破!」
而有4點,則是訴求著:
.不是享樂而是快樂。
.遭遇失敗,就從當地再開始,不想太多。
.幸福並非常有,而是自己去尋求。
.人能擁有的東西是有限度的,超過限度要抱也抱不了。
由上可知,人的擁有是受限的,要有自知之明。
至於讀者推薦版的廣告,其內有書、有人、有文之外,則有讀者之心得。茲將其中數句全部譯出,以與讀者共享:
.人在不自覺中綁住自己。
.負面的想法要變成正面的想法;我學到了。
.要停止感嘆我做不來,而要笑著說有趣。
.要能轉換心痛而為心爽,我能做到嗎。
.年齡增加也不錯,頭一次感受到。
.感受書中一句一句都是樹木希林的贈言。
.雖是輕聲低調地談;但每句話都能重重打入心坎。真奇怪的書。
.現今有的煩惱或慾望,均能以好意處之。
.讓我發覺真正的美是在心中。
是以從上可知善惡、美醜、樂悲、多寡、爽悶等均在自己心中。
吾等扶輪服務之策劃、推行,均在每一人、每一社之日常心中。讓吾等扶輪人以正面想法,向前心態來是心捫心自問是否真實?公平?能否友誼?彼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