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義人外一章(2)──樋口季一郎與河豚計畫
2021/08/05  閱覽數 1083  作者 台北中山社 李博信PP Marine 分享至


猶太人在逃難中差點在滿洲國境內建國


時任滿洲國陸軍將領的樋口季一郎也曾救助上萬名的猶太人,但他在歷史上卻完全不及杉原的知名度。圖/維基共享
1948年,猶太人在聯合國的主導下於巴勒斯坦建立了以色列國,這是眾所周知的歷史,但是卻很少人知道,猶太人也曾經計畫在中國東北境內建立猶太國家,這就是當時由日本人所策劃的「河豚計畫」。河豚是一種非常美味卻含有劇毒的魚類,因此藉河豚比喻擁有金融實力的猶太人可以推動經濟,可是又怕潛在危機的威脅,因此命名為「河豚計畫」。這個計畫的執行者是關東軍駐哈爾濱特務機關長樋口季一郎少將。
這段故事要從1930年代日本佔領中國東北的時代說起,當時日本已經掌控了整個中國的東北地區。緊接著在1932年3月1日,扶持前清遜帝溥儀建立滿洲國。這個時期正值國際間的「反猶」氣氛高漲,全世界願意接納猶太人的只剩下英屬阿拉伯殖民地和日本、中國。
當時有很多逃避納粹德國追殺的猶太人,舉家逃亡俄羅斯,可是又遭遇俄國大規模的排猶運動,迫使他們又逃離俄國,橫跨西伯利亞來到中國東北。
日本並不歧視猶太人,因此將逃避納粹德國的猶太難民安置在日本控制的滿洲國哈爾濱。由於滿洲的自然環境比俄羅斯更優越,促使大部分猶太人就在此定居,也將帶來的巨額財富投資於日本在滿洲的事業。因此日本在1934年開始策劃「河豚計畫」,希望猶太人在哈爾濱地區建立猶太人國家。
當時在滿洲的猶太人以亞伯拉罕‧考夫曼醫生和吉塞留夫拉比為領袖,建立了完整的猶太社區,設置有學校、醫院、銀行、養老院和墓地,以及大規模的猶太會堂。他們在日本人的鼓勵和同意下,於1937年12月,在馬迭爾酒店召開了第一屆遠東猶太人會議。
1937年底第一屆遠東猶太人大會在哈爾濱召開。當時的軍方都認為猶太人企圖以金錢統治世界,唯獨關東軍哈爾濱特務機關長樋口季一郎獨排眾議,他呼籲:「日本人沒有種族偏見,日本人民珍視猶太人民的友誼,尤其日本正準備和猶太人合作,因此必須保持密切的關係。」於是他建議在哈爾濱規劃猶太人社區,除了可以保護猶太人之外,亦可藉猶太人的資金振興滿洲國的經濟,並改善與美國間的友好關係。

列隊申辦簽證的猶太人
1938年3月負責執行「河豚計畫」的樋口季一郎少將,允許逃離納粹德國統治的猶太難民穿越俄國邊境,進入滿洲國的滿洲里,並供應充分的糧食與住宿給難民,然後將他們安排到哈爾濱或上海,同時也發行出境簽證以供隨時自由離開。這段時間他前前後後收容了5,000-20,000名沿著西伯利亞鐵路逃來的猶太難民。沒多久由於納粹德國開始實施猶太種族滅絕計畫,因此又有大批猶太難民蜂擁而至,使得「河豚計畫」進入勢在必行的階段。

日德結盟
1938年,日、德、意開始進行三國同盟的談判,因此日本五相會議(註一)在確認「河豚計畫」時,特別附註「在不刺激德國的情況之下正式實施河豚計畫」。緊接著在日德結盟、蘇德簽約的態勢下,此計畫反而越來越顯得窒礙難行。到了1940年日本加入軸心國並簽署三國同盟條約,加上美國的從中阻撓及中國人民的頑強抗爭,以及其他諸多因素的影響,這一計畫最後未能獲得徹底實施,而告功敗垂成。然而這段時期也因為籌備「河豚計畫」的過渡時期之影響,而解救了數萬名逃避納粹德國的猶太難民。
註一: 五相會議係日本政府要決定國家重大政策時召開的會議,由總理大臣、外務大臣、海軍大臣、陸軍大臣、大藏大臣等五大臣所組成。

蘇德簽約
猶太人逃到了滿洲國,但是河豚魚計畫宣告破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