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交換計畫
2021/07/30  閱覽數 946  作者 3461地區2020-21年度青少年交換計畫主委 台中南光社 張宏名PP John 分享至


接待社與接待家庭機場送機,外籍交換學生紛紛搭乘原定航班返國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一場新冠疫情,對所有參與青少年交換計畫的學生、家長及義工(YEO)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衝擊,超出所有人既有的經驗。當時正在國外交換的學生(OBs)都以近似逃難的方式返國,驚慌失措之餘馬上進行14天的隔離檢疫,其內心的煎熬可想而知;沒有在第一時間返國的學生(OBs),其後皆歷經千辛萬苦、百般波折,才能回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台灣。

同一時間,在台灣的外籍交換學生(IBs),亦面臨該何時返國的難題,強迫學生返國似乎並不人道,亦擔心其在返國途中染疫,續留台灣又將造成接待家庭與接待扶輪社的壓力。

2020年7月25日好不容易等到大家回國,我們依往例辦理歸國報告,
再次證明委員會長年投入訓練的心血沒有白費,我們的孩子確實值得我們驕傲。

左右為難之際,國際扶輪理事會針對青少年交換作出政策性決定,所有參與青少年交換計畫的地區,在能夠確保旅行安全的前提下,應儘快讓學生回到自己的國家。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RYEMT)即依上開意旨,建請各地區讓學生按原訂計畫返國。做這樣的決定,係依RI的決議,亦考慮到國際航班不斷延期或取消,學生若延後返國,爾後回國的成本將大幅增加,派遣家庭或接待扶輪社恐無力負擔;再加上當時各國已進行疫情管控措施,只要提供必要的防護裝備,學生應可安全的回到自己國家;因此,搭乘原航班返國,應是當時最佳的選擇方案。所幸,最後所有的外籍交換學生都安全地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

今年,對所有辦理青少年交換計畫的地區而言,一開始就面臨艱難的挑戰,以3461地區為例,除了必須考慮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派遣出國的學生(OBs),另一方面又需要研判疫情發展來決定是否繼續招收學生;而同時存在新、舊年度的學生(OBs),訓練計畫該如何執行?這些都是以往未曾發生的狀況,需要審慎思考後再做決定;且半年後仍可能面對疫情尚未獲得控制,最後依然無法出國,屆時如何安排學生的後續進路,將是另一項挑戰。
3461地區總監Eyes,是一位傑出的眼科醫生及企業家,常年投入扶輪各項青少年服務,在Eyes總監的指導及帶領下,委員會訂出了下列應變措施。
首先,對於已完成一年訓練而無法出國交換的學生:
(1) 給予不同的減免方案;
(2) 讓家長及學生自由選擇:放棄交換、重新報名,或繼續受訓;
(3) 簡化訓練來減少支出。
其次,對於新招募的學生,則以完成英文申請書及強化英文演說能力的訓練為主,其餘課程待確定能夠出國交換之後再進行集訓,以降低家長負擔。

2020年8月18日至興大附中辦理招生說明會
雙軌並行,藉以減少不同年度學生之間互相比較與計較所衍生的困擾。
RYEMT在今年1月召開董事會議,聽取特派員與各國交涉名額的結果,當次會議除了南美洲及少數國家有確定名額之外,其他國家幾乎都沒有名額或無法確定,因此交換時程勢必延後、甚至取消。經向總監報告後,決定停止各項訓練活動,並靜待RI有關青少年交換計畫的最新決議。
RI理事會在美東時間3月19日,因新冠病毒持續變種而造成的不確定性、疫情控制措施的不一致、全球疫苗使用的不平衡;另外考量全球健康指引、學生安全、國際旅行限制、醫療保險及經濟負擔等因素後,決定將青少年交換計畫暫停至2022年6月30日。這是一個理性的決定,不過,從家長及學生的角度來看,代表的是經過一或兩年的努力後,竟然無法實現出國交換的夢想,可以想見家長和學生的無奈與失望。
連續兩年無法派遣學生(OBs)出國交換,需要面對的是將近80位報名長、短期交換的學生及其父母,挑戰不可謂不大,不過,如果我們靜下心來,在政策的選擇上大致可分為兩類。

2020年11月14日,委員會對於新招募的學生辦理長、短期交換計畫開訓典禮


台中南區社接待的冬季交換學生楊柏翰Josh也在2020年12月23日
平安返回澳洲,
總監Eyes也親臨歡送會贈送錦旗與紀念品
透過各次講習讓學生英文簡報介紹台灣
以強化英文演說訓練的能力

其一是「概括承受」:概念是學生只要沒有超齡,扶輪社就有責任承擔,直至學生年齡屆滿為止,其主要的挑戰在於派遣責任向後遞延,教育訓練亦是困擾;其二則是「落日安排」:概念是每一年都重新報名,教育訓練與派遣責任沒有遞延,只能重新開始。

讓學生(OBs)在安全的情況下展開交換計畫,是總監Eyes決定學生後續進路最主要的考量,維持學生探索世界的熱情固然重要,但當前國際環境尚未達到可供交換的客觀條件,讓學生專心回歸課業,似乎是應該考慮的方向。
幾經思考,最後以學生安全以及讓疫情影響落日,決定退還學生所有費用,除了安全是最主要的考量外,另一方面是想傳達希望疫情到此為止,等待交換條件具備後再重新開始的想法;最後則希望給予次年度團隊在面對不穩定的疫情時有更寬廣的決策空間。正如總監Eyes所說,我們扶輪會一棒接一棒持續努力,每一任都需要承受責任,但我們都會把它承擔起來。
後疫情時代,青少年交換計畫仍有許多挑戰需要一一克服。例如,現階段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讓義工(YEO)及參與者持續保持熱情;疫情過後,何時解封?局部開放抑或全面開放?是否改變青少年交換的模式?…這些皆有待進一步觀察。

2021年1月30日召開家長說明會,Eyes總監亦在百忙中
親自出席會場,解答家長的提問
「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認識與瞭解,讓我們的世界更和平。」是扶輪推動青少年交換計畫的本意,此時正面臨二戰以來的最大挑戰,展望未來,或許我們需要慢慢重建這項計畫,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需要繼續保持熱情,並努力讓交換計畫更加健全,以便RI重啟交換之時,可以讓想要出國交換的孩子,在更安全、更完善的規範下實現出國的夢想,就讓我們一棒接一棒、繼續全力以赴。
謹以此文,感謝大家在過去一年的辛苦付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