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也有「走路」天!
2021/07/30  閱覽數 570  作者 台北士林社蘇一仲PDG Antonio 分享至
失業,不是員工的專有名詞。其實我也曾差點失業。
一九九四年的日幣升值危機,給了和泰興業及我一個極大的震撼教育,迄今仍心有餘悸。
國際質易,以外幣計價,外匯避險不可缺少。選擇權(option)這樣的衍生性金融產品就是其中一項避險工具。
回想當時,美元兌日圓自一九九○年初的一百六十元,連貶五年至一九九五年初的一百元,公司營運所需日圓價位高漲,研判此為美元低點,不會跌破百元,因此擬透過反向操作,做多美元,放空日圓,但沒想到美元持續走跌,一度跌破八○元,也就是每當日幣升值一元,公司損失三十萬美元,發現時,已經虧損超過七千萬,且合約未設定停損點!再這樣下去,損失金額很快就超過資本額,瀕臨破產。
於是,公司迅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請教外匯專家,從大環境的趨勢,及內部損益的檢視等多方評估後,決議持續展期並預設停損點。幸好有如外匯專家預測,一路狂漲不合常理,之後會再跌降,七月以後果然緩步回升。
未全盤考量,這人為疏失所造成的匯率抗戰,讓我體認到企業文化對人才養成的重要性。企業文化不養成,公司變成「一些事沒人做,一些人沒事做」。沒事的盯著做事的,議論做事的做的事;使做事的,做不成事,做不好事。老闆訓誡做事的,因為他做不成事;誇獎沒事的, 因為他不做
沒事。
沒事的總是沒事做,做事的總有做不完的事;沒事的滋事鬧事,做事的不得不做更多的事。結果小事變大事,好事變壞事,簡單的事變複雜的事。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
於是,做事的,到別的地方去做事。該走的不走,不該走的走了。最後,老闆不得不走,因為公司做不成事。不做事的也得走,到處找事做;做不做事變成新老闆的事。
人才的獲得,決定企業的寬度;文化的塑成,決定企業之長度。《說文解字》談企業之「企」:從「人」「止」也。含意二極:一是人「止」在門內;二為人「止」於門外,拿捏不當,好的人才止於門外,不適任者止於門內,沒了公司,老闆只好「走路」。

人才的獲得,決定企業的寬度;文化的塑成,決定企業之長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