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的巡禮──杏林的搖籃
2021/07/30  閱覽數 667  作者 ‧ 編輯部 ‧ 分享至


座落於台北市仁愛路與中山南路交接口一棟古樸無華之建築,長久以來一直在此靜靜的與景福門相望,偶而會有人到這裡拍婚紗照,或者寫生作畫,這裡就是具有115年歷史的舊台北醫專的校舍。
1895年,日本領台之後立即制定改善衛生、教育及農林三大施政方針。在衛生方面除了徹底實施公共衛生政策之外,並設立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以培育本土醫療人才。此後醫學校先後改名為台北醫學校、台北醫專,後來併入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係台灣醫學教育的搖籃,培育了無數的本島醫療人才。
台灣最早的醫學教育機構「台北醫學校」的建築,始於1904年,最初僅為木造校舍,直到1907年才增建包括這棟在內的幾棟磚造校舍。
這棟建築物位於現仁愛路旁,建築物挑高約一公尺多,採用文藝復興的樣式,屋頂則是馬莎爾式,從建築的拱形窗、對柱、衛塔和支柱的特色可看出其建築風格,給人宏偉又典雅的感覺,在當時屬於設計較為先進的建築。
入口處台階上方的三個大型拱牆與二樓的三個拱形窗相互呼應。走廊空間雖然不大,但是若配合柔和的燈光,就充滿了溫馨的感覺。鵝黃色的粉壁圈拱搭配上赭色的凹牆,在建築物最上方半圓形中央處,有個牛眼裝飾。拱形窗正中央的拱頂石所放置的弧形拱石,看似具有支撐的功能,其實僅為裝飾之用。整個建物的台基具有防潮的功能,同時也可突顯建築物的宏偉和穩重。

內部有大講堂一座,入口處以蘋果綠的色彩搭配,充滿西方風味,與二十世紀初葉風行的紅磚搭配洗石子的建築風格迥異。而校舍的平面俯瞰則是不規則的合院,有廊橋前後相連接。每到了秋天時節,就可以看到此老建築座落於落葉枯枝之間,充滿淒寂之美感。
台北帝國大學成立之後,台北醫專併入台北帝大醫學專門部,這棟大樓仍然在原址繼續培育更多的醫療人才。
戰後,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改制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原建築依舊,只是平面山牆及翼塔遭受部分修改。

台大醫學院校徽
這座質樸的校舍歷經山口秀高、高木友枝、堀內次雄等校長的經營,培養出杜聰明、翁俊明、蔣渭水、吳海水、石錫勳、林麗明、林瑞西、韓石泉、王受祿、賴和、黃朝生、李應章、黃信國、黃媽典、尾崎秀樹、樂信‧瓦旦(林瑞昌,泰雅族)、杜孝生(博尤‧特士庫,鄒族)、徐傍興、劉清港等各方面都很傑出的本島名醫。
由於台大醫學院位於景福門(東門)附近,因此其相關機構大都以「景福」為名,如台醫校友會的景福會,及景福館、景福基金會等等。


此後,台大醫學院在原建築旁廣大的校地上興建了現代化的醫學大樓,而這棟古樸的校舍則與台大附設醫院遙遙相望,頗有相輔相成的意味。由於這棟大樓因為具有歐陸風格,配上庭院中的疏落青楓,現在已成為婚紗攝影取景的絕佳地點,也是後人回憶及憑弔的地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