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得更多,成長更多 Do More, Grow More
2021/07/29  閱覽數 1026  作者 台北大安社前社長 鍾鶴松PP Harrison譯 分享至
一聲號角喚起改變者
想像這檔事……派崔克‧寇曼(Patrick Coleman) – Rotary Governors Council of South Africa,Chairman,扶輪南非總監會議議長已經是一名多年的扶輪社社員。在1981年,年方28歲時加入一個扶輪社,它本身就是一項不尋常的經驗。在當時的扶輪社,主要的情況是以邀請的方式接受年紀在40歲以上的男性申請加入扶輪社。因此,他的扶輪社那時被嘲笑為一個「叛逆的扶輪社」,但它卻勇於重新制定基準規範。三年之後,他身為該扶輪社社長,允許兩名婦女入社,這比1987年的改變早得太多,1987年的改變導致扶輪正式地接受女性為國際扶輪社員。它是一項時代改變而當時這些扶輪社的領導人就是改變者,就如9210地區總監維特‧泯沙(Victor Mensah)所稱的。
當世界將有所改變,扶輪也是如此。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古希臘哲學家,西元前533-475年)素被尊重,他這樣地說「改變是在生活中唯一持續的運作」,保羅‧哈里斯(Paul Harris),扶輪創始人呼籲倡導改變,宣稱「這是一個變動的時代;我們必須準備隨之改變。扶輪歷史的演變將一再地重寫」。新冠肺炎大流行(COVID-19 pandemic)方興未艾,也許改變會更為強烈的需求,它是有史以來最為迫切的。我們需要快速地適應現有體制並且接受新的挑戰。雖然扶輪根據其變動的歷程做了改變,但是它的核心理念卻是不變的。〈超我服務〉Service Above Self與〈服務最多,受益最大〉One Profits Most Who Serves Best的觀念仍然保持不變。在這兩者之中,其共同的性質還是服務。如果改變是迫切的需要,以應這個世界的新挑戰,那麼服務是我們從來不變的法則,因此,我們簡單地認為扶輪的主題是用以改變生活。在這個主題上,我們的規範是服務,我們追求的結果是改變我們社區人民的生活,包括扶輪社的社員。
那麼我們如何用以改變生活?國際扶輪社長梅塔(Shekhar Mehta)要求我們要身為改變者,而這個扶輪年度我們被挑戰要〈做得更多,成長得更多〉。因為這完全在於這場戰役中由我們的行動來決定。我建議我們能夠採用五種方法做得更多,而在五個地方成長得更多。
〈做得更多〉的五種方法
1.更多的服務計畫與社區的工作
在9210地區,超過50%的扶輪社沒有執行任何一項全球獎助金的活動。超過30%的扶輪社也沒有自己進行任何的社區工作,而有些扶輪社還不清楚它們真正社區的定義是些什麼。而且,其他的地區也是同樣的情況。現在是改變這種現象的時候。讓每一個扶輪社很快地確定其社自己的社區,著手準備一項社區需求的評估報告,並且就立刻進行一項服務計畫!
2.在扶輪社裡與其他社有更多的聯誼活動
聯誼活動是扶輪的第一個核心價值。可是我們在自己的社裡逐漸消失了聯誼活動的美好品味。因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有些扶輪社社友在一年當中沒有見過面。沒有聯誼活動── 線上的或實體的或兩者混合的都沒有。我們已經失去扶輪的精神。身為改變者,我們必須有更多的聯誼活動。每個星期一次的例會必須有更有趣味與投入參與。我鼓勵扶輪社與其他社聯誼交際。您與您的社友能夠「越界」到其他的扶輪社例會或邀請其他社一起參與聯誼活動。您能夠與其他的扶輪社以及扶青社籌劃幾項社會公益活動──這類的想法會使您的例會更有趣!
3.做些您以前沒有做過的新鮮事
尋夢去,就做下去!這是一個「在這個扶輪社從未做過」的年代,我們應該大聲如此宣布!對外界討論以及尋找趣味性與瘋狂的事是我們一向已經做的事。其優點方面,是發掘每一個新的構想,並且找到一個正向的理由,去宣揚其優點,以便重新思考為何一個構想不應該被發掘。
4.為社員提供更為專業的經驗
為了加入扶輪社,我們要回饋給社員某些東西,他們仍然是您的扶輪社社員。為了社員以及其職業上的利益,舉行更多的專業訓練與講習會。與社區人士及潛在社員分享扶輪專業知識與見解。籌劃辦理更多的事務,以宣導貴社社員的天資與技能。在貴地區年會(DISCON) - District Conference,全心貫注聆聽優秀的主講人的演說。為了在社裡與扶輪社外界搭配新的社員專業領域用以連結、徵詢,並且考慮在社區與扶青社社員及其他年輕專業人士舉行職業性質的會議。
5.捐獻更多的善款給扶輪基金會
TRF – The Rotary Foundation
在2021年2月,在9210地區差不多25%的扶輪社沒有捐獻一分錢給扶輪基金會,而在全非洲的許多地區,情況如出一轍或更差。同樣徒勞無功,有幾個扶輪社不能夠申請取得扶輪基金會的獎助金── 有些是因為他們覺得沒有給予足夠的資料(雖然申請全球獎助金並非必要的先決條件)予與核准。我們必須在這方面有所改變。我們必須為改變而推動。簡言之,我們必須設定目標,在今年全非洲所有扶輪社百分之百給予扶輪基金會某些東西。這樣它會回饋,幫助我們支持更多的社區服務計畫。
〈成長得更多〉的五種方法
1.在大眾的眼裡,成長得更多
現在正是不用藉口的時候。沒有新的「標誌」,只有正確的標誌!每一個扶輪社必須在它的所有資料採用並實際地使用正當而一致的標誌。每一個扶輪社必須在社會的座談會與活動採取行動,爭取主動並擔任中堅的角色。他們務必知道,感覺以及記得貴社是社區的主要份子。經由參加當地的展覽會,服務計畫展示會,各項節日及活動,並擺設攤位,來做這些工作。為了達到您的服務計畫更為矚目突出的標牌,首先檢視在過去十年您在社區已經完成的所有服務計畫,並且用正確的標誌取代舊有的標誌。這些容易做到的工作能夠贏得快速的成功並重新與您的社區連結。
2.吸收新社員,尚待何時!
在非洲的每一個市鎮,必須展現扶輪的存在!這個號角是── 一個社員帶進一個人,並且不可流失任何一個人。我們必須確定每一名所帶進來的人至少有一位成為社員。而且,我向您挑戰,我們必須為每一個社員設定目標,更帶進五名社員或更多…使規模更廣大!那五名新的社員並不一定是在您自己的扶輪社,鄉鎮,或甚至地區。就橫掃非洲,來一個謝幕劇!地區總監們已經承諾會認定並獎勵那些在任何地方帶進至少五人到扶輪來的社員!加入競賽行列而開始燃起戰火起跑吧!
3.促進更多的新扶輪社模式
現在正是發展與成立新扶輪社各種模式的時際。我們已耳聞有各種不同形式的扶輪社,譬如網路扶輪社、衛星扶輪社、護照扶輪社、家屬扶輪社、企業扶輪社以及基於某原因成立的扶輪社等。每一個地區必須確定組成的新扶輪社包括這些中的某些特質。精彩美妙的地方在於您能夠用它來試驗以及混合這些新的扶輪社而創造新模式的扶輪社或組成您自己的扶輪社。您的面前是一塊空白的帆布,而我們將慶賀您的改變者之想法!
4.更多的夥伴關係
現在正是我們與其他夥伴做些方式上的改變。
我們必須以企業團體以及它們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之心態,改進與其他同樣想法團體的夥伴關係。如果貴社在您的社區沒有過與其他服務社團(譬如國際演講協會(Toastmasters)、國際獅子會(Lions)、圓桌會議(Round Table)、國際青年商會(JCI))至少舉行一次聯合年會或服務計畫,那麼就以它做為改變者並且現在開始,付諸行動。
5.以DEI (Diversity多元、Equity公平、包容Inclusive)作為我們所有工作的基石
在所扶輪社與扶青社裡,一定有性別、種族、年紀、專業以及個人能力不足的情況。這會顯示在我們籌劃我們例會的方式與活動上,但公平的機會卻給予所有的人。我們必須自我督促,在這方面要更為謹言慎行。
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做一個改變者。
即將上任的扶輪社領導人面對偉大的挑戰,但是這些挑戰也帶來偉大的機會。它將是繼續帶領新的扶輪社熬過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生活起居遭受封鎖的時代。
保羅‧哈里斯(Paul Harris)說過「扶輪改變我們,而我們就是用那些改變從事服務。我相信我們能夠在某一時間裡改變某一個人一生的世界。」 的確,這不是太難得的討論機會,就是提議需要貴社與地區轉型的改變。現在告訴大家,在本文的開端,派崔克扶輪社社員其實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但是他的故事與經驗仍然是真的,而且您能夠發現它就在貴社裡。如果不是如此,那就創造一種遺產,這樣未來的年代就能夠述說他們改變者歷史的一段故事。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去設想您自己是一個改變者,並且以事實印證這檔事── 但是不要想得太多,做了就是!
譯者註:非洲的國情民俗、傳統文化、思想背景等與台灣的截然不同。本文作者所提議或見解的部分內容,僅供參考。
The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Rotary Africa/www.rotaryafrica.co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