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戰後台灣扶輪第一社
2021/07/28  閱覽數 927  作者 ‧ 主編 ‧ 分享至


台北扶輪社成立典禮合照

日治時代的台北扶輪俱樂部於1940年退出國際扶輪之後,台灣扶輪就進入了空窗期。
直到1948年才由台北仕紳成立了台北扶輪社,於同年10月9日在台北招待所舉行成立儀式,典禮當天時任財政廳長的創社社長嚴家淦先生正巧滯滬公幹,未克親自主持盛會,倒是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魏道明先生(前排左6)特別出席道賀。
台北扶輪社的成立,並沒有輔導社,也沒有國際扶輪指派的輔導代表,而是由幾位大陸時期的前扶輪社員所自行籌組,主其事者為擔任台北招待所主任的前昆明社社員李申穠先生(Paul Lee),他於成立後擔任第一屆秘書。
台北扶輪社向國際扶輪申請認證時,提出的創社發起人(創社社員)名單包括國內外官商人士共有28位,均為學養俱佳的一時碩彥:
嚴家淦: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創社社長)。
Kenneth C. Krentz(克蘭史):美國駐台北總領事。
陳清文:台灣省交通處長。
陳樹人:台灣電信管理局局長。
謝惠:台灣紙業公司總經理。
瞿荊洲:台灣銀行總經理。
李申穠:圓山台北招待所主任。
陳德坤:中國招商局輪船公司經理。
Bernard Ernest Bolton(鮑魯敦):英商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 & Co.)駐台代表。
周紹曾:中央信託局局長。
James Dickson(孫雅各):台灣神學院院長(第二屆社長)。
Charles Vyvyan Lavers Eckford(艾克福):Jardine Engineering 駐台代表。
費驊: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
Szewa Wallace Fok(霍思華):台灣汽車公司經理。
徐人壽:基隆港務局局長。
華壽嵩:台灣省公路局局長。
經利彬:台灣化學製藥公司總經理。
顏春安:東方香料公司總經理。
林挺生:大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青藜:台灣化學工業公司協理。
劉晉鈺: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
牛天文:中國航空公司(CNAC)經理。
Paul John Harland:洛克菲勒基金會駐台代表。
沈鎮南:台灣糖業公司總經理。
王求定:台灣工礦公司總經理。
汪心汾:台灣省立台北醫院院長。
王哲甫:台灣火柴公司總經理(第三屆社長)。
葉明勳:中央通訊社特派員兼台北分社主任。
以上所介紹之創社社員之中,外籍社員都是傳統外商的駐台代表或外交官;而華籍社員中,無論是大陸來台人士,或是台籍仕紳,無論入社當時的職務為何,其實大都是曾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時期的高級官員,或參與接收工作的要員,而且大都是曾經赴歐美留學,接受高等教育的菁英。因此由此可以看出整個社員的結構,似乎都與創社社長嚴家淦先生具有深厚的人脈淵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