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且親善6名扶輪社員榮獲健康捍衛者頭銜
2021/07/14  閱覽數 562  分享至
為紀念4月7日世界衛生日,扶輪社向正在國內外建立良好健康基礎的6名社員致敬。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顛覆了各地人民生活的一年裡,這些「行動者:健康捍衛者」的工作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要,也更有挑戰性。

詹姆斯‧哈姆
(James Ham)
夏威夷檀香山日落(Sunset)扶輪社
自2005年以來,夏威夷家庭專案(簡稱「無家可歸者擴大服務和醫學教育」)透過在歐胡島9個每週一次免費的診所提供醫療服務。哈姆是檀香山斯特勞布(Straub)醫療中心的急診醫生,也是夏威夷大學醫學院的臨床助理教授,四年前開始志願參與該專案;他的扶輪社協助購買、翻新和儲備了一家行動診所,擴大了該專案的覆蓋範圍。當大流行來襲,夏威夷無家可歸者的需求發生變化時,哈姆結合了12個扶輪社,為無家可歸者的隔離營提供熱餐、口罩和衛生包,並為主動參與前線護理的志願者提供個人防護設備。「你不必擁有大學學位,即可服務」哈姆引用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的話說,「你只需要一顆充滿恩典的心。」

德古斯特‧伊爾馬
(Teguest Yilma)
衣索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巴恩托托
(Addis Ababa Entoto)扶輪社
2020年8月,當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非洲地區沒有野生小兒麻痺病毒時,伊爾馬慶賀此一成就。身為報社編輯及科技創業家的他說:「我很高興能參與促成這一重大成就,」他同時擔任衣索比亞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委員會主委。但與此同時,他認識到新冠肺炎大流行會如何干擾兒童的常規免疫及正在進行中的根除小兒麻痺行動。去年10月,伊爾馬和全國根除小兒麻痺等疾病計畫委員會、聯邦衛生部、世界衛生組織等一起協助舉辦了一次關於世界小兒麻痺日的高層小組討論,它討論了新冠肺炎帶來的問題。媒體對這一活動的關注幫助人們了解繼續舉辦全國免疫日的重要性,並協助政府在整個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提供小兒麻痺和麻疹疫苗接種。

羅漢莎‧阿圖科拉
(Rohantha Athukorala)
斯里蘭卡可倫坡(Colombo)扶輪社
2020年3月在斯里蘭卡發現第一批新冠肺炎病例時,該島國政府宣布對全國進行嚴格的封鎖。行銷專家,斯里蘭卡前觀光局長阿圖科拉問自己:「我要如何幫助我的國家重新站起來?」在扶輪社的幫助下,他設計並進行了一項名為「制止疫情蔓延」的運動,該運動結合斯里蘭卡的奧林匹克運動員們與約15,000名扶輪社員,及扶輪少年服務團團員,一起使人們理解可以減緩大流行的標準衛生程序。扶輪社員們與斯里蘭卡標準協會合作,制定了一項認證計畫,以協助控制病毒在學校和企業中的傳播。扶輪社還與衛生部合作開發了一本小冊子,來促進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的成功。

莫漢‧庫瑪
(Mohan Kumar)
印度班加羅爾普萊姆(Bangalore Prime)扶輪社
據庫瑪說,在印度13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的人居住在農村地區的居民,他們發生事故時,最後結果經常是截肢。自2007年以來,庫瑪透過非盈利組織「到達未接觸者 Reach the Unreached」,領導了向非洲和南亞人民提供功能正常的假手義肢的工作──僅在印度就有2萬多人──其中大多數生活在貧困社區。「我們在扶輪的最大資產之一就是有能力去動員我們的志願者網絡,」庫瑪說,他讚揚這一網絡引導他去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其中有一位現在可以抱著嬰兒的母親、一個能夠恢復執業的理髮師、還有一個在觸電事故中失去雙手的男孩。在扶輪社的一次會議上,男孩示範了他如何再提筆寫字。「他是我們第一個獲得假手的人,」庫瑪說。「我們繼續勇往直前。」

朱莉‧多克里爾(Julie Dockrill)
紐西蘭蒂馬魯(Timaru)扶輪社
多克里爾有兩句最喜歡的諺語。第一句結合了毛利語和英語:以Kia kaha with aroha, 或 「Be strong with Love以愛堅強」 。第二句是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話:「教育是你能用來改變世界的最有力的武器。」這兩句話背後的精神體現在多克里爾在婦幼健康教育計畫的工作,這是她和其他助產士在過去八年中在蒙古推行的計畫。他們成立了「培訓訓練師」課程,該課程已由蒙古衛生部實施,並多次前往該國,以幫助教育保健工作者、大學生和準媽媽有關分娩的基本做法和標準程序的知識。據多克里爾說,自 2013 年該計畫啟動以來,蒙古有些地區的孕婦和嬰兒死亡率下降了 60%。

伊莎貝爾‧斯卡林奇
(Isabel Scarinci)
阿拉巴馬州伯明罕(Birmingham)扶輪社
1963年,當她還是嬰兒時,斯卡林奇在巴西感染了小兒麻痺。後來她康復了,她和她的母親最後出來大力提倡小兒麻痺疫苗。現在,斯卡林奇正在領導根除另一種疾病的工作:子宮頸癌。伯明罕扶輪社和斯里蘭卡可倫坡扶輪社在全球獎助金的資助下,與斯里蘭卡衛生部和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的奧尼爾(O'Neal)綜合癌症中心合作,為斯里蘭卡女孩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並在 35 歲和 45 歲時對婦女進行疾病篩檢。斯卡林奇希望這個專案能作為榜樣。「我媽媽兩年前離開這個世界時,她知道她為結束一種疾病做出了貢獻,」她說。「我希望,當我離開人世那一刻到來時,我會已協助根除二種致命的疾病。」

插圖:
Viktor Miller Gausa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