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為維護扶輪根基而顧全大局的芝染太郎
2021/07/08  閱覽數 718  作者 ‧ 主編 ‧ 分享至


芝染太郎
1939年6月,由日本、朝鮮、台灣及滿洲等地所屬之第70地區之扶輪社,於日本組成類似英愛國際扶輪的區域性組織──日滿扶輪聯合會,選出米山梅吉為會長,由時任日本扶輪總部幹事長的芝染太郎兼任幹事長。
他旋即奉命以全權代表身分出席美國克里夫蘭國際扶輪年會,並提出日滿扶輪自治體的議案,他在會前與各國代表斡旋後,獲得絕大多數的支持。當晚國際扶輪秘書長伽斯立‧裴利憂心忡忡的找他懇談,他說你的提案確定會通過,但是據悉拉丁美洲、印巴等國也在醞釀於明年提出類似的議案。兩人深談竟夜後,翌日芝染太郎毅然撤回提案,並以「…此舉將動搖扶輪的根基…」云云,電知日本撤回提案的理由。
他的深明大義不但贏得各國的尊敬,也保住了日本在國際扶輪的聲譽和地位。同時國際扶輪也通過了原70地區劃分為70、71、72三個地區的提案,並默認日滿扶輪聯合會存在的事實。同年八月底召開70地區協議會,確定日本名古屋以東為70地區,名古屋以西及台灣為71地區,朝鮮、滿洲國及關東州(大連、旅順)為72地區。
1940年5月初於橫濱召開日滿扶輪聯合大會。因為時局緊張,日本軍部開始介入干涉,米山梅吉及芝染太郎都遭受當局的訊問,並派憲兵、警察或特高監視例會,要求演講稿必須提交警署審核等嚴密監管等等。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扶輪社承受更大的壓力,芝染太郎乃不得不與米山商議,決定全面退出國際扶輪,並以其他名稱繼續例會,以延續扶輪精神的傳承。
他是以日本英文時報社長的身分,成為東京扶輪社創始社員及任期最久的秘書,他是日本扶輪史上最重要的五位扶輪社員之一。但是他一生未曾擔任過地區總監,甚至未曾擔任過扶輪社長。
芝染太郎,1870年生於愛媛縣吉田郡,是東京社的社員。他在年輕時即隻身赴夏威夷擔任新聞記者,英文造詣很深。返國後於1921年承接英文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的股權而接任社長。該報是為促進日本與外僑間之瞭解,而在福沢諭吉、伊藤博文等之支援下於1865年創刊。
1922年歐洲扶輪社最多的大不列顛及愛爾蘭組成了RIBI(英愛國際扶輪Rotary International in Great Britian & Ireland)之後,世界各地籠罩了一片脫離RI管理、區域分權的氛圍。1931年他陪同米山梅吉渡台出席台北扶輪社成立大會,九月爆發了滿洲事件,扶輪濃厚的國際色彩開始引起了軍部的注意。1936年在神戶召開的70地區大會中,直木太一郎提議採用大連扶輪社社員古澤丈作所草擬之日本化扶輪宗旨「大連宣言」作為大會文告,興起了扶輪日本化的國家主義思想。而由大日本帝國(含朝鮮、台灣)及滿洲國組成RIJM(日滿國際扶輪Rotary International in Japan & Manchuria)的議題又被認真的討論。
1914-15年度RI社長Mulhollandr及1938-39年度社長Hager曾在致米山的私函上推崇芝染太郎在RIJM月報上所發表的論述,以及米山在解散例會時的演說內容,認為是極具意義的珍貴資料。戰後的1949年三月日本扶輪全部復名回歸RI。是年七月芝染太郎逝世,留下「國漢外語辭典」等八部著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