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室的叮嚀──人生的運動計畫
2021/07/06  閱覽數 550  作者 台北市仰德社 徐勵生 PP Dens 分享至


近一年來國際因新冠病毒流行,影響我們生活甚大,如何防止疫情擴散,也讓大家重視健康的重要。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所以運動產業在疫情期間,重獲大家的重視,如運動衣布料、自行車產業,都大幅成長。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實業計畫中提到,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其精神運用在運動計畫不謀而合,分享大家參考。
人盡其才: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的運動項目,根據自己的體型、體力、興趣找到自己的專長,像國際奧運比賽,西方人在田徑、游泳項目佔優勢,東方人在桌球、射箭方面可以脫穎而出,我們運動不是比賽,而是維持長久的運動習慣。
地盡其利:古人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根據自己居住環境,選擇自己地利之便,靠近海邊可以接觸潛水、滑水、衝浪等活動,靠近山邊,為肯亞的國際馬拉松選手,提供高山跑步訓練環境,增強肺活量,所以在世界比賽人才輩出,就是充分利用他們的環境作最好說明。最近政府在各區興建運動中心,民間的健身房,提供市民運動環境,提升國人運動的習慣。
物盡其用:買了好的運動裝備,那就要花時間好好利用,我們形容資深飛行員,會用飛行小時來說明他經驗豐富,其實健康也可以用運動小時來衡量,像累積健康存摺,不斷的定期定額投資,就像您擁有材料精密高價自行車,那是價格,您的騎乘時間,才是自行車的價值,所以一定要投資時間。這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貨暢其流:古人說,要致富,先修路,就是貨物流通無礙,人體的養分、氧氣也像貨物一般,藉由血管運行到全身各處,在運動的時候,需求量增大,仍然運輸沒有阻礙,那就是健康的狀態,我們用暢快來形容生理健康,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頭腦血管阻塞了就是中風,心臟血管阻塞了是心肌梗塞,組織器官阻塞就是壞死,運動可以加速血液循環順暢,所以要健康先運動。
人體有形的生理,是血液在血管內循環,無形的心理,是氣在經絡中運行,中醫說氣: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用痛快來形容心理愉快,氣不但在自己的身體運行,也可以與他人連結,如歌唱合唱時共鳴的感覺,扶輪歌唱時間就是大家心靈溝通連成一氣的時候,所以歌唱能感動人心。形容人很健康,氣通血暢氣色很好,身體健康心裡就舒服用舒體通暢來形容健康的感覺最貼切了。
扶輪社及社友就像分布在世界的大小齒輪,連結產生力量,推動服務的活動,讓善行遍布全世界角落,就像小兒麻痺症,造成人類社會數百年來對個人家庭社會的不幸,扶輪社超越國界,貧窮偏遠落後動亂,給予世界上危險、弱勢、易感染的人們,免於疾病的威脅,甚至即將根除滅絕非常不容易。無論在有形的金錢物質支援,或無形的精神人道關懷,就是要人類社會更健康,我們要多運動,身體健康,推動扶輪,讓人類社會更健康。
回上一頁